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十年来长江中下游主要文化遗址出土稻谷情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4:47 新民周刊

  一,河姆渡遗址为举世闻名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余姚市罗江乡河姆渡村东北,是长江下游和东南沿海已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最早文化层,距今约6000-7000年。出土文物中包括人工栽培水稻,曾被认定是中国迄今发现最早的农作物。

  河姆渡遗址大量文物的发现,证明早在6000-7000年以前,长江下游已经有了比较进步的原始文化,它和黄河流域一样,都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发祥地。

  二,湖南省澧县彭头山遗址出土的炭化稻谷经确定距今8000年。

  三,湖南省道县玉蟾岩发现了10000年前的野生稻谷。

  四,河南省也在淮河流域的舞阳县贾湖遗址发现了8000年前的炭化稻谷。

  五,江苏省在苏州市附近的草鞋山遗址发掘出6000年前的水田遗址,这在我国是首次发现,其年代比日本已发现的最早的福冈板付水田遗址还要早3500年。

  六,江西省在万年仙人洞遗址发现了14000年以前的水稻植物蛋白石,说明江西当时已经食用野生稻米。

  此外考古界还在浙江桐乡罗家角、湖州钱山漾、杭州水田畈、宁波八字桥、仙居下汤、上海青浦崧泽、江苏吴江龙南、苏州草鞋山、海安青墩、安徽含山仙踪、肥东大陈墩等地的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遗址出土了籼粳稻谷及稻壳。在江西修水跑马岭、湖北京山朱家嘴、湖南怀化高坎垄等地的山背文化、屈家岭文化、大溪文化遗址出土了相近时期的稻谷或稻草等文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