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亚洲稻的起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4:47 新民周刊

  关于亚洲稻的起源中心问题,世界考古界争论颇多。根据中国学者的研究在中国迄今所发现的三个野生稻种即普通野生稻(O.rufipogon)、药用野生稻(O.officinalis)和疣粒野生稻(O.meyeriana)中,普通野生稻的性状与栽培稻的籼稻最相类似,且二者易于杂交结实,故可认为是亚洲栽培稻的祖先。这个野生稻种在云南、广东、广西、浙江和台湾等省(自治区)的主要河流流域和沼泽地有广泛分布。

  专家还认为中国南方云贵高原一带是中国栽培稻,甚至可能是世界栽培稻的起源地。现在多数学者认为云南和阿萨姆一带是普通栽培稻的起源地。由此向西、向南传入印巴次大陆和中南(印度支那)半岛,向东传入中国南方和长江流域;然后由中国中、南部或由华北经朝鲜传入日本。非洲现在种植的普通栽培稻是10世纪前后由阿拉伯人传去的。分布于西非的非洲稻曾随移民传到中南美洲,但几乎未向其他地区扩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