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1日是世界电视日 电视百年话变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6: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 随笔:电视百年话变迁

  新华社记者李雯任海军

  足不出户尽知天下事,电视的作用可见一斑。从1900年首次提出电视一词,到1925年首台真正的电视机问世,再到如今人们已经离不开电视,谁曾想到它会成为20世纪最伟大
的发明之一呢?

  电视的出现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成为人们充实自己、了解世界的窗口,电视在人们的生活中已不可或缺。鉴于此,1996年第51届联大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21日定为“世界电视日”,以引导电视产业为促进世界和平与人类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除电视外,科技使人类生活变得更为精彩的例子比比皆是,在过去的百年中,人类众多梦想因科技发展而成真,科技进步似疾风骤雨冲刷并滋润着人类的生活,人类的衣食住行也由此而彻底改观。

  古人曾疾呼“安得广厦千万间”,也曾箪食瓢饮在陋巷而不改其乐;今人则不仅仅满足于居者有其屋,而是进一步追求舒适的生活。如今的住宅几乎成了各种家用电器的集合体:电子门铃、监控摄像机、组合音响、录像机、电脑、电话、传真机、空调……上世纪60年代末才具雏形的互联网,也早已接入寻常百姓家。如今只需一台电脑,办公、交际、购物、娱乐等多种活动即可轻松搞定。

  古人欲观琼楼玉宇,唯有把酒之后“乘风归去”;今人想看“天上宫阙”,只需乘坐飞机,“九天揽月,五洋捉鳖”已非难事,

航天飞机也早已使宇航员在太空与地面之间频繁穿梭。古人之憾,今人俱欢颜!

  科技百年巨变也改变着人类的世界观。过去的百年,以相对论、量子论、基因理论等为代表的重大科学发现,以及包括电视在内的一系列重大技术发明深刻改变了人类对世界的认识,人类的科学视野得到空前的解放,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日益扎根于亿万人之中。

  但是,正如常说的那样,科技也是把双刃剑。在看到电视为生活增光添彩的同时,人们是否意识到全球众多儿童的童年因电视而变得苍白?一些人沉溺于网络而无法自拔的时候,是否想到八小时之外还有更有益的活动?随着基因技术在品种改良、医疗等领域应用的日益广泛,包括克隆人在内的诸多问题是否引起了足够重视?

  第一生产力也罢,双刃剑也罢,像电视这样的重大科技突破今后仍将会更广泛、更深刻地影响人类的生活。我们相信人类能够理性地把握科技发展的方向,人类更多的梦想也必将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而变成现实!(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