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花10元就可观摩大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7:51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黄蕾冯明报道昨天下午,中国2006深圳指挥比赛在深圳交响乐团正式开赛。陈冰、孙畅等8名参赛者,完成了昨天的第一、二场初赛。除了必选曲目巴托克的《乐队协奏曲》第四乐章外,选手们在当场抽签后,还分别演示了指定曲目。深圳交响乐团大编制乐队集体出动,全程助阵本次比赛。

      20位选手一争高下

      中国“2006深圳指挥比赛”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指挥学会、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局主办,深圳交响乐团承办,是目前全国最高水平、最权威的专业比赛。该场重大的音乐赛事是为了发现指挥新人、给青年指挥家一个展示的平台。据悉,从昨日起至25日,20位选手将在指挥台上一争高下。这些选手多数是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等各大音乐院校的青年教师和在校生,还有从德国赶回来的留学生等,其中不乏在业界已小有名气的青年指挥家,如中国青年交响乐团指挥夏小汤等。

      评委会主席、深交艺术总监俞峰表示:“这些选手都是我国指挥界的新生力量,我们的比赛正是为了使他们将来担负起中国交响乐发展的重任,使中国青年指挥人才走向世界。”据介绍,比赛的第一名将获得指挥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交响乐团或深圳交响乐团等著名乐团的奖励,前三甲都会得到与国内著名乐团合作音乐会的机会。

      俞峰还表示,全国指挥比赛今后每三年举行一次,不出意外举办地点将永久落户深圳。

      比赛对市民开放

      本次大赛分三个阶段进行:20位选手在深圳交响乐团音乐厅进行初赛后,22日8名优胜者复赛,23日4名优胜者在深圳市少年宫进行决赛,24日举办研讨会,25日则在深圳大剧院举行获奖选手颁奖音乐会。

      另外,本次比赛从初赛起对市民开放,最低只需10元,即可欣赏到指挥家的风采。俞峰告诉记者,比赛过程就是一场交响乐团的排练过程,每位选手都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排练、指挥乐队。从初赛到决赛,指挥、排练曲目的长度和难度将越来越大,如初赛曲目包括35分钟的巴托克《乐队协奏曲》第四乐章,以及贝多芬、舒曼的一些交响曲乐章,而到了决赛,则需要60分钟内演绎勃拉姆斯的《第三交响曲》或者理查·斯特劳斯的《梯尔·艾伦斯皮尔格恶作剧》。

      如何去欣赏指挥家“表演”?

      对于深圳市民来说,欣赏交响音乐会已是家常便饭了。但在音乐会中,应该如何去欣赏指挥家的“表演”呢?俞峰告诉记者,指挥对于乐队,如同导演对于电影。影视导演是把剧本变成画面,而指挥则把作品死的音符变成活生生的声音。在“导演”过程中,你可以发现他是如何通过表情、手势、身体,来解释音乐、调动声部、驾驭乐队的。“市民可以从两方面欣赏指挥风采:闭上眼睛,去听乐队在指挥的演绎下发挥的水平;睁开眼睛,去看指挥的手势、表情、动作。”

      花絮

      金·玛莉亚来深助阵

      本报记者黄蕾报道在上月结束的2006中国深圳国际协奏曲比赛中,获得冠军并成为深圳交响乐团签约艺术家的乌克兰钢琴家金·玛莉亚,昨天自德国汉诺威,飞抵深圳。金·玛莉亚将在本次指挥比赛的第二轮——协奏曲环节中助阵,为比赛担任钢琴独奏。据悉,由于金·玛莉亚在早前的钢琴比赛中,曾演奏的《肖邦第二钢琴协奏曲》,正是本次指挥比赛的必选曲目,所以便促成了她的此次返深行程。

      据透露,目前已有不少市民,通过曾接待过金·玛莉亚的志愿者家庭,希望预约拜会这位“钢琴明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