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殷承宗:钢琴伴唱《红灯记》是这样诞生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7:20 沈阳网-沈阳晚报

  12月26日,由辽宁鑫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本报共同主办的“鑫迪之夜”殷承宗红色经典钢琴演奏会,将在辽宁大剧院举行。届时,钢琴大师殷承宗将献上一台完全民族化的作品:演奏陕北民歌、舞剧《红色娘子军》组曲和钢琴伴唱《红灯记》。

  现代京剧《红灯记》,可以说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但是在当时的8个样板戏之外,钢琴伴唱《红灯记》又是怎么诞生的呢?

  说起钢琴伴唱《红灯记》,钢琴大师殷承宗回忆说,那是1967年的国庆,他所在的中央乐团在北京民族宫剧场演出。在那个特殊年代,能演的节目很少。原准备的节目都演完了,可观众的情绪很高还不愿意离开。这时,他就与同台表演的京剧演员浩亮、刘长瑜几位商量了一下,临时决定再来几段京剧《红灯记》里的清唱,由他用钢琴即兴伴奏,结果大受观众欢迎。后来,他与京剧打击乐队合作为《红灯记》中12个著名的唱段伴奏。尽管难度极大,但“嫁接”的结果受到了观众的欢迎。钢琴伴唱《红灯记》于1968年在北京的民族宫剧院首演获得成功,1968年7月1日,毛泽东在人民大会堂看了他们的演出,并肯定了这个“洋为中用”的“创举”。殷承宗说,当时钢琴艺术已经被“判处死刑”,他搞京剧伴唱只是为了给钢琴和他自己寻找一条出路。

  12月26日,

京剧表演名家刘长瑜将担任这场演出的司仪,中国京剧院的青年艺术家耿巧云、李阳鸣、袁慧琴将共同演绎这场红色经典演出。热线电话:2269066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