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英国人差点丢掉海王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28 南方都市报

  女性新闻□陆陆专栏

  在150年中,发现海王星的功劳由勒维耶和亚当斯两人共同分享。随着今年8月份,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决定把冥王星降级,海王星便成了太阳系中最远的行星,而两人也成了太阳系中最后一颗行星的发现者。

  但对此事的怀疑却最早来自于英国人自己。后世的科学史家们一直尝试还原当年往事的真相。根据传统的说法,亚当斯在1845年秋天就做出了自己的计算,并把预测结果送给了皇家天文学家乔治·艾瑞。但是艾瑞根本没有给予什么重视,随便就把它扔在一边。过了好久,他才指示剑桥的天文学家查理斯去搜索一下所预测的天区,看看能不能有什么发现。接下来,大家异口同声地说,查理斯做事懒惰又马虎,没能发现海王星(它的确在那里),因此埋没了亚当斯名扬天下的机会。

  还好,当勒维耶和加勒宣布了他们的发现之后,艾瑞站出来挽救了残局。他出示了亚当斯曾给他的文件,证明亚当斯的计算其实更早,终于给英国人争取到了半个海王星。

  到了20世纪60年代,这份关键的档案引起了科学史家们的极大兴趣,他们纷纷向格林威治天文台要求查阅此文件。不料却得到回答说,档案不见了。最后一个借阅它的是一个叫做奥林·艾根的人,他随即离开英国去了

澳大利亚,最后定居在智利。他在1998年10月去世,人们在检查他的遗物时,终于发现了那份失踪已久的文件,而天文学史上最大的谜团之一也终于解开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