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上最烂的安慰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28 南方都市报

  爱恨相依□吴淡如专栏

  我曾在广播节目中征求“你曾遇过的最烂安慰法”,听众提供的经历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一位因父亲去世而申请丧葬补助费的公务员说,补助费申请下来时,人事室主管声
音高昂地通知他:“恭喜你!可以来领钱啰!”

  一位十年前丈夫忽然因心脏病去世的太太说,当晚,她六神无主,在医院太平间前呆立欲哭无泪时,公婆和大伯等人就冲到她身边“安慰”她:“你就不要再嫁了,养孩子没有钱,我们会替你想办法!”她说当时感觉十分荒谬:我还没调适过来,你就想替我决定未来!那种不被同理对待的愤怒,十年来仍然鲜活。

  一位因乳癌而动手术的妇女说,她的嫂子前来探病,发现她那“只”未完全割除的乳房情况比想象中的轻微,竟然拍拍自己丰满的胸部,故作

幽默地说:“你的奶还在呀,如果是我得了乳癌,我一定把胸部割掉,这么大,太累赘了!”

  一位父亲为稚龄爱女得血癌哀恸欲绝,亲戚们安慰他的说法,每一句都像屠刀:“你们还年轻,可以再生!”“还好你们还有一个儿子!”好像他的女儿去世根本应该不痛不痒。

  男友劈腿的女孩说,缘尽情了,她痛下决心分手,并不需要别人的同情,但自认为很了解她的朋友一碰到她老是对她说:“别故作坚强,想哭就哭吧。”

  烂安慰法不胜枚举。我也曾在新闻画面中,看到一位政府官员,在镜头前频频对失去女儿的母亲重复地说:“不要难过,不要难过……”怎么可能不难过?旁观者看了都觉得很唐突,安慰者却还振振有辞。

  其实,当你不知道该说什么,别故意挤出一些有哲理的“金句”,别故作幽默,也别为他找出快刀斩乱麻的方法,最好的安慰其实只是沉默的陪伴,让他感觉到,还有你在,真好。这样就够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