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特殊的“朋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2:29 黑龙江日报

  温振元

  2003年秋,我的家里突然来了一只“小娇凤”。它的到来为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快乐,并把大森林的气息,带进了我的家里,拉开了我封闭已久的心灵窗帘,把一个新奇的世界呈现在我面前。那是一个曾经多么熟悉而现在又是那样陌生的世界呀!自从1981年得脑炎失明后,这美丽缤纷的世界从此在我眼前永远消失了,正是这只“小娇凤”又把这一切还给
了我,我们成了好朋友,每天都见面,谈上一会儿,早晨我起来锻炼身体,它是第一个欢迎我的朋友,我练得越起劲,它也跟着叫得越欢,仿佛在为我喝彩、加油!

  我给学生讲课的时候,它也跟着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像个不懂事的孩子,跟着直插嘴,你说得欢,它也叫得欢,在你身边吵呀闹呀的好不热闹。

  在我未失明之前,我见过这种叫“娇凤”的小鸟,那绿色的羽毛,总让我想到森林。我还记得它的嘴有点像鹰嘴,眼睛圆圆的,很精神。它那憨厚朴实的声音有着极强的穿透力,像一缕缕阳光,穿透了我心灵的长夜,让我清楚地看到了盛开的山野花,看到了大山,看到了蓝天白云,听到了小河的歌唱,听到了大森林的交响乐。

  快乐赶走了孤独,我对它的爱也在与日俱增,现在我知道了“不是因美丽而可爱,而是因可爱才美丽”。这个“特殊的朋友”不但在生活中给了我快乐,在做人方面也给了很大启发。鸟没有人类那样贪婪的欲望,没有人类的阴险狡诈、嫉妒仇恨和权钱交易。它们活得简单,活得放松,活得自由自在。它们想爱就爱,

想唱就唱,真叫人羡慕不已。说起我的小鸟朋友,还真挺有意思,它飞入我家后并未立即飞走,却在屋子里飞来飞去。我想这大概是吉祥的征兆吧,便去鸟市为它买了个新房子,为它安了新家,听着它的叫声,我知道它快活极了。

  从此,这个小鸟成了我家的一员。可是没过多久,我就发现它的歌声少了,话也少了,时常发出几声凄凉哀婉的鸣叫,我猜想大概是它自己太孤独了,便到鸟市为它选了个伴侣。两只小鸟刚一见面,只对视了一会,彼此谁都没说话。突然,我家的那只小雄鸟,跳进水槽洗起澡来,把身上洗得干干净净的,湿湿漉漉的。洗罢,扑棱几下翅膀和羽毛上的水,围在雌鸟的前后左右飞来飞去,叫个不停。它又用嘴衔来小米,放在那只小鸟的嘴里。

  它们的小家顿时被一片温暖的阳光笼罩着,充满着爱的气息,它们追逐着,嬉戏着,长长地吻在一起,心灵袒露在阳光下,美丽圣洁。

  爱得如此简单,没有隆重的礼炮,没有盛大的酒宴,没有金钱的交换。和它们比起来,我们这些大朋友真是太惭愧了,太累了,太复杂了!是我们无度的欲望,在自己脖子上套了一圈圈锁链,压得我们直不起腰,勒得我们喘不上气。

  真该感谢这些“特殊的朋友”,是它们告诉我们活得简单点,才是最幸福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