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秋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2:29 黑龙江日报

  魏永群

  望着窗外懒洋洋的太阳,坐在没有暖气的冷屋子里,我知道夏天已经离我们远去了,秋天悄然而至,心情不免有些郁闷。

  四季当中,我最不喜欢的就是秋季。走在街上,迎着冷风,看着四处飘零的枯叶和
急匆匆赶路的行人,总会有一种伤感之情。小时候看过一本小人书,是关于荆轲刺秦王的故事,一个画面令我终生难忘:易水河畔,落叶满地,燕太子丹举着酒杯为荆轲送行。荆轲披挂整齐,精神抖擞,也举着酒杯,道出了为后人所倾倒的千古绝唱:“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从那时起,我就打心底里崇拜上了荆轲,同时也对秋天有了一些偏见。

  不同际遇的人对秋天有不同的看法。杜甫的“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一语道破了自己饥寒交迫的窘境。在这样的环境下,却还要“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样的胸襟是无人能比的。苏轼的“但屈指、西风几时来,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换”,感叹时令在不知不觉中转换,人生大好年华流逝,不免有些伤感。但人有情,岁月无情,任何人在时光面前都束手无策,任凭光阴在脸上爬满皱纹,使乌丝变成白发。李清照:“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女诗人寂寞、孤独、凄凉的处境让人同情,更让人感叹上天的不公,一代才女就这样度过了自己的余生。

  秋天常常给人留下颓败、凄惨的感觉。经过了春天的鲜艳和希望,夏天的绿色和热情,一下子就变成了秋天的枯叶和凄凉,让人立刻感觉心里沉甸甸的,只有对春天的怀念和对夏天的恋恋不舍依存在心间。有的时候觉得人生不过如此,青少年时的学习、奋斗,中年时的努力、打拼,到了晚年一切都烟消云散了,剩下的只有对往事的美好回忆。昔日的朋友和伙伴渐渐地失去了联系,留下的依然是自己和可圈可点的几个亲人。没有人能够跳出这样一个圈子,又有多少人能够从一开始就毅然决然地选择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道路?我们在很多时候不能奢望自己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因为我们每天要面对衣食住行等诸多生存问题,因此,让自己活下来,让自己活得更加快乐、更加幸福是自己的目标,也是动力源泉。在这个漫长的追求过程中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当我们中的一些人觉得已经达到或接近目标了,蓦然回首却发现自己对生活已经没有太多的渴求了,因为自己早已经没有了开始时的想法和冲动,把一切都看得很淡了。

  一年四季周而复始,时间在流逝,岁月在轮回。在春天播种希望,在夏天辛勤耕耘,在秋天收获果实,在冬天积蓄力量,这就是人生的意义所在。无论什么人,不管你有什么样的思想和遭遇,相信你都能在自己的生活当中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