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苦少年“吼”出男中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3:39 北京晚报

  

苦少年“吼”出男中音

  在今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一个富有磁性的男中音唱着《平安中国》引领人们步入了新的一年,他就是蜚声世界的优秀歌唱家廖昌永。下月29日,廖昌永在世纪剧院举办的新年音乐会,作为第一个在北京举行的个人演唱会将与观众一起同迎2007年的到来。

  廖昌永坚实、优美、浓郁、淳厚的音色以及流畅的气息令与之交往过的国际大师和著名歌剧院经理人赞不绝口,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他质朴而执著的品质来源于他颇有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

  廖昌永1968年生在四川成都市郫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6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在亲人的帮助下廖昌永进入离家乡300多公里的四川茂汶羌族自治县第一中学,由于语言交流不畅,廖昌永只能用音乐表达内心的感情,还经常对着岷江大喊大叫,这种“吼叫式”练声法,却出人意料地让廖昌永感觉嗓子比以前更亮、更宽,气也更顺了。

  高中毕业他报考上海音乐学院。出人意料的是,基础极差的廖昌永被破格录取,19岁的廖昌永带着100元钱去上海音乐学院报到,那天下起了大雨,他舍不得把母亲给他买的新皮鞋弄湿,光着脚冒着雨一路走到上海音乐学院。廖昌永在生活的艰苦中开始了大学生活,3个姐姐每月凑足仅有的五六十元让他维持学业,他经常最后一个走进食堂,只有考试或演出才舍得买一块肉吃。他曾经说:“贫苦是生活的另一笔财富。正是当时的贫苦,才锻炼了我的意志和决心。”

  仅仅一年,他从入学时成绩倒数第一跃至全班第一。1994年,毕业后仅仅一年,廖昌永第一次出国参加比赛就在“法国巴黎国际声乐比赛”中捧回的是“法语奖”。

  正当事业发展得顺风顺水之时,年轻的廖昌永却遭遇了人生的第一个瓶颈,他经历了初次演出被人顶替的失败,还接连在几次声乐大赛上被淘汰。但他没有气馁,两年后的1996年,廖昌永再次踏进法国,一举问鼎“第四十一届图鲁兹国际声乐大赛”第一大奖,之后多次获得国际比赛大奖,一时之间,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华盛顿歌剧院、肯尼迪中心等顶级音乐殿堂都为这位中国歌唱家敞开了大门,世界上所有著名剧院的重要演出邀请接踵而至,尤其是从1998年初开始的与恩师多明戈的多次合作,廖昌永一次又一次征服了向来挑剔的欧美观众。

  本报记者罗颖文图WJ1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