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制造新港星坚持老规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3:39 北京晚报

  

制造新港星坚持老规矩

  今年,广电总局简化对香港演员的审查程序,大批港星进军内地。很明显,这队人马有个突出特点,“老”,女明星里打头炮的如刘嘉玲、张敏、朱茵都是奔四的年纪了。于是,内地媒体感叹,香港今不如昔,造星乏力,缺少新面孔?

  新港星到底在哪儿?记者上周赴港参加无线电视台(TVB)台庆时发现,

  新一代港星依然在被誉为香港造星摇篮TVB里慢火出炉。新任当家花旦佘诗曼被培养了11年才终于出头,在娱乐圈盛行以绯闻、炒作、曝光迅速走红的时代,TVB依旧沿用着数十年不变的造星程序。

  不听话的不要

  TVB的演员都自称艺人,从进入艺员培训班开始就被训练成能文能武,能唱能跳的演艺全才。一切都可以慢慢培养,但重要的必须要“听话”。负责艺人管理的制作资源部副总监乐易玲从面相看就相当铁腕,她毫不讳言TVB的艺人“听话是最重要的,不听话的不要”!所谓“听话”,含义很深,今年在台庆颁奖礼上拿到奖杯的佘诗曼哭着对台下的乐易玲说我好想抱抱你,因为令她获奖的《凤凰四重奏》是被乐易玲半逼半劝才拍的。新出炉的视帝郑嘉颖原本是个歌手,性格内敛、害羞,总是一副很忧郁的样子,本来不被看好做演员,但乐易玲看重他大学毕业的高等教育背景,为人正派,认为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便给他设计了忧郁小生的路线,终于以一部《天幕下的恋人》一炮而红。电视台制作部和节目部每年用几个月的时间研究,拿出来年的剧集方案,定下谁是大戏主角,年历上甚至拜年宣传画的位次都有等级顺序。总之,艺人要先学做人,再学演戏,如有造次便不再重用,这是不成文的规矩。

  新人一定要捧的

  尊老爱幼,同样是TVB的传统,一个电视台要保持足够的人才储备就必须给新人以成长的空间,力捧新人也是造星机制重要的一环。电视台甚至会以牺牲成名艺人的方式培养新人,比如当红的艺人一年可能只有四五部戏拍,或者给他们在为新人量身定做的剧中安排角色,以老带新。外界断言正是TVB捧新抑旧的严重后果使人才流失,大量成名艺人转投内地发展,可乐易玲却认为这正显示了TVB的力量,“所有人都曾经是新人,如果没有前辈带也没有他们的今天,他们红了也要带新人,新人一定要捧的,这也是不成文的规矩。”备受提携的新人对前辈自然必恭必敬,今年台庆颁奖胡杏儿和佘诗曼是棋逢对手,佘诗曼抱奖而归,胡杏儿说:“我输的心服口服,佘诗曼比我入行早了4年,经验更多更成熟,她所担纲的角色不是我能挑战的,我还需要再磨练几年。”

  跟媒体说话需培训

  采访过香港明星的记者都有同感,和内地演员相比,他们姿态低,好接触,朱军曾描述采访张柏芝的经历,“我都没想到,她像个邻居女孩,竟然在演播厅里笑到躺在椅子上”。香港历来没有娇宠明星的传统,艺人仅是个职业而已。上周TVB在台庆礼前举行明星与媒体见面餐会,大厅里仅有的几桌席位是留给高层和客户的,盛装出席的几十号艺人,要么在台上表演节目,要么就走出大厅在拥挤的过道里顺次接受各家媒体采访,言谈间绝无气势凌人的架势,都是笑嘻嘻的很热情。乐易玲说,这些光鲜亮丽的艺人很多是刚从片场收工,只睡过三四个小时便赶来的,他们很珍惜和媒体见面的机会。在TVB,艺人吃苦是常人很难想象的:拍台里的戏,每天最多睡三四个小时,这也使得他们有机会一年在30部电视剧里露面;TVB承认给艺人的薪资很低,所以在空当时会帮他们接很多广告、剪彩或者联系去外埠拍戏的机会,多赚些钱;或者安排他们学唱歌、跳舞、武术以拓展戏路,学习如何跟媒体说话。

  这样的造星机制塑造出香港明星的集体气质,意见少,脾气小,尊重前辈,尤其能吃苦,和他们合作过的内地导演、制片人都对他们的敬业精神有过好评。

  本报记者金力维文/CFP图J18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