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女儿不买林昭亮的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3:39 北京晚报

  

女儿不买林昭亮的账

  12月1日在世纪剧院举办的音乐会,林昭亮专程来到北京。跟媒体记者没说几句话,林昭亮就取出自己的宝贝琴,现场演奏了一段的《四季》,双目紧闭,优美纯净的声音洒满整个屋子。

  “琴就是小提琴家的声音,没有它就没戏可唱”,林昭亮对小提琴充满感情。1983年林昭亮在借琴练习多年后,终于用分期付款的方式买到了一把属于自己的小提琴,至今他都认为这是他一生最好的投资。

  现在林昭亮手中拿的已经是第四把

意大利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是1715年制造的名琴。有一种说法,长期使用一把名贵的小提琴,它就会带有演奏者的气息,如果让小提琴的主人离开,换成另外一个人演奏几分钟,小提琴主人回来后会明显感觉到不同。林昭亮一开始并不太相信,但有一次他把自己的小提琴借给了另外一个小提琴家,他在台下听的前5分钟感觉像是自己在演奏,而10分钟以后就变成了别人的声音,“这种感觉真是太神奇了,只有亲身经历还能体会,我听说有一些小提琴家在上台前绝对不许任何人碰琴,原来是这个道理”。

  如今林昭亮和妻子、女儿生活在美国纽约,5岁的小女儿已经开始了小提琴的启蒙教育,他认为技巧方面孩子学习得很快,提高孩子对音乐的兴趣和了解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孩子有才能再打基础。身为小提琴家,林昭亮自己却不亲自教孩子,理由很简单,孩子不听他的话,“我一找她练琴她就跑掉了,给她做示范她还说我无聊。孩子现在的老师是朱莉亚音乐学院专门研究音乐启蒙教育的专家,我只想培养她对文化的兴趣,并不期待她成为演奏家,毕竟音乐的路很苦,我也不会觉得可惜,只要她快乐就好”。

  对于中国众多学习音乐的孩子的家长,他们仍然执着地把孩子送到国外,以求让孩子接受更好的音乐教育,不过林昭亮认为目前国内的乐团水平有了很大提高,音乐厅建设的也越来越好,在国内发展也不是不可能的。林昭亮15岁只身去纽约学习,因此他对国外生活和学习的苦处体会很深,“中国孩子漂洋过海来到外国,面对巨大的文化和经济差异,特别需要家庭的支持,那时我的父母没在身边,但幸运的是,一个美国家庭非常照顾我”。对于李传韵、郎朗、李云迪等中国年轻一代音乐家父母不离左右,照顾周全的现象,林昭亮认为,这并不是绝对的做法,取决于孩子的性格,过于细致的照顾也许会束缚住孩子的发展,要适当地给孩子留出空间。

  据悉,此次北京之行,林昭亮将带领他的sejong独奏家合奏团以“客家、探戈、四季”为主题,其中包括北京观众极为偏爱的“协奏曲之王”为维瓦尔蒂的《四季》。

  本报记者罗颖WJ132程宁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