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国著名电影导演奥特曼病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6:52 今晚报

  新华社洛杉矶11月21日专电(记者曹卫国)以拍摄反战影片《陆军野战医院》成名的美国导演罗伯特·奥特曼20日晚在洛杉矶一家医院死于癌症引起的并发症,享年81岁。

  奥特曼1970年出品的《陆军野战医院》讲述朝鲜战争期间一个美军战地医院的故事,是好莱坞最著名的黑色幽默影片之一。包括《陆军野战医院》在内,奥特曼一生共有5部影片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其他4部影片是《纳斯维尔》(1975年)、《超级大玩家》
(又译《幕后玩家》,1992年)、《银色,性,男女》(1993年)和《谜雾庄园》(又译《高斯福德庄园》,2001年)。

  为表彰奥特曼对电影事业的贡献,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在今年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授予他终身成就奖。奥特曼领奖时透露,自己在10年前做了心脏移植手术,并开玩笑说授予他终身成就奖还为时太早,因为他至少还能活40年。

  奥特曼在55年的电影生涯中执导过数十部影片,在好莱坞有离经叛道之称。他常采用与众不同的电影表现方式,其影片中人物台词犹如连珠炮,观众往往跟不上,还有一个特点是喜欢长时间运用推拉镜头;他始终拒绝加入好莱坞主流,多部影片尖刻地揭露了美国社会和文化的阴暗面,影评界对他毁誉参半;他特立独行和仗义执言的处世风格使他与好莱坞行业公会关系紧张,得罪过大电影公司的老板。

  不过,奥特曼在演员圈有极好的人缘。他在拍片时总能营造融洽的氛围,并鼓励演员参与影片的创作过程,这也是他的影片总能邀请到著名影星加盟的一个原因。

  奥特曼1925年生于美国密苏里州的堪萨斯城,1945年参加美国空军。他退役后于1957年拍摄了他的第一部故事片,并得到著名导演希区柯克的赏识。

  上世纪60年代末,20世纪

福克斯电影公司筹拍《陆军野战医院》,15名电影导演因为影片的反战主题拒绝拍摄,奥特曼遂于“危难之际”受命。该片1970年上映时迎合了美国公众因美军陷入越战泥潭而产生的反战情绪,成为当年最卖座影片之一,奥特曼也因此一举成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