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人鬼情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7:50 深圳晚报

      某种程度上说,灵异和悬疑片,是生者对来自另外一个世界善恶报应的期待。人类本来就没有能力完全解释得通自己,无法自圆其说的时候,我们都希望有来自未知世界的判断启发给我们带来安慰,带来期待,带来生机。这其实是人类卑微的希望通道,像风中之烛一样,瞬间灼亮,瞬间漆黑。《神秘群岛》传达出来就是这样的讯息,人生叵测,漩涡频生,峰回路转,头顶三尺之上有神灵,始终有只眼睛在看着我们,善恶有报吧。

      黛米·摩尔从《人鬼情未了》开始,到今天《神秘群岛》中的惊悚小说作家瑞秋,她已经成为这一类电影的代言人了。从青春四溢,到沧桑中年,从脱衣舞娘,到隽永女作家。沉寂多年,她终于从姐弟恋的庞大新闻专辑里回到视野中来。

      电影很美,我喜欢那种调调,祥和的伦敦黄昏,金色池塘,和美家庭,画一样的生活,突然中断和破裂,突兀逆转,越恐怖越精彩。爱尔兰荒野美丽的悬崖上的小屋,滔天海浪,人鬼倾轧,所有荒凉、远离人类繁华的地方,都是灵异多发之地。女作家那场和英俊的亡去守塔人的爱恋,真是很符合中年女人的浪漫幻想,这个年龄的女人,经历丛生,爱恨深厚,对希望和失望的理解充满理性,花前月下,人约黄昏后,真不一定触动得了她们。致命打击之下,像黛米·摩尔所饰演的女作家瑞秋,经历丧子之痛之后,在亲密女伴的安排之下,到海滨小屋里避世写作。儿子的灵魂如影相随,而她自己则爱上了死去多年的守塔人,最后人去楼空,魂魄不再。那种震撼效果有了。换句话吧,只有生死之恋,才能匹配如此苍凉之心。

      影片中黛米·摩尔,老得很彻底,西片女星的衰老和东方影星还不一样,她们虽然会变本加厉地皮肤松弛,沟壑丛生,但是架子在,气质普遍比东方女星醇厚。瑞秋在欺骗和凶杀发生之后,坚强勇敢地衰败下去,也是一种匹配。娇嫩有娇嫩之美,衰败有衰败之美,看你用什么样的眼光相待了。

      电影充满希区柯克式的悬疑,案中案,人中鬼,环环相扣。亲密女朋友和丈夫设局杀人谋财的内幕揭开,对女作家瑞秋来说,活下来,输无可输,活的每一天都算赢取。那种境界,和她轰动一时的姐弟恋修得正果异曲同工。被所有人不看好又怎么样呢,被所有人看好的童话爱恋、童话婚姻,一样可能难看收场。人生这盘棋,棋逢对手是一种境界,棋无对手也是一种境界,有时候,只要存在,无须对等。这个世界人鬼难辨,谜底该揭就揭了。我们每个人,只要负责坚持到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