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YouTube上的高雅艺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09 金羊网-新快报

  查尔斯·依舍伍德(《纽约时报》记者)/文刘铮/编译

  我以前一直以为YouTube里面那个“You”(你),指的是谁都行,反正指的不是我。它吸引的应该是大学里有强烈冲动要在众人前表现的那些学生,或者是对媒体着迷上瘾、急不可耐地要知晓最流行的笑话或政治丑闻的一群人,或者是暴露狂和暴露狂的狐朋狗友,或者是专爱看别人出丑的闹剧的家伙,或者是对宠物表演有着超常喜好的那帮人……

  在这个特别大的网站上,的确有太多的东西可供消遣,满足各类人的好奇心。但在YouTube上也有许多好东西,可以让那些———怎么说呢?似乎有点“政治不正确”———“高雅文化”的爱好者获得艺术上的享受。我指的不仅是歌剧或者芭蕾这类的东西,还有百老汇的音乐剧这种经常为人诟病但生命力犹存的艺术类型。

  由于YouTube的操作模式非常简单,每个对歌剧或音乐剧多少有点兴趣的人都可以随意涉猎,而不用花一个子儿。假如你花一两个小时在YouTube网上浏览一下高雅艺术的部分,你就会发现随时可以欣赏得到的好东西居然有这么多。

  在歌剧的页面上,最方便的方法是输入一个你喜欢的演唱家的名字,然后其唱段就会按受欢迎的程度从上到下排列出来。让人意料之中的是,跟卡拉丝相关的影像总数超过100个,其中有许多接受采访的片段以及

演唱会上的表演,而且还有1958年她在里斯本演出《茶花女》的不朽唱段。

  除了卡拉丝,你还可以看到女高音LeonieRysanek的唱段,她的表演富有激情,十分戏剧化,穿透力也强。你也可以看到伟大的男高音JonVickers的表演,听到他唱《奥赛罗》、《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的精彩选段。(重要提醒:YouTube上的东西来了又去,有时几小时几小时的内容会消失不见。头天看过的东西,第二天可能就找不到了。)

  如果你想进行比较或对照,你可以输入著名选段的名字,比如《茶花女》里的《永远无拘无束》(Semprelibera)一段,然后就可以看到群星云集:AnnaMoffo在1967年的电影版本中的唱段,JoanSutherland的绝妙演绎,AngelaGheorghiu1994年在科文特花园的演出,还有SumiJo、TeresaStratas、AdrianaKohutkova等等。不过等一下,最后这个AdrianaKohutkova是谁?“当年斯洛伐克最好的歌唱家之一”,反正下面的说明是这么写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