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别了,阿尔特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12 南方都市报

  别了,阿尔特曼

  新科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主病逝,享年81岁

  本报讯(记者伍洁敏)今年初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好莱坞导演罗伯特·阿尔特曼(RobertAltman),当地时间20日晚间因癌症并发症在洛杉矶一家医院逝世,享年81岁。

  他的去世令人意外

  据报道,这位老人在过去的18个月里一直和疾病抗争着,期间他还执导了今年公映的《草原一家亲》(APrairieHomeCompanion)。阿尔特曼去世的消息让人意外,因为他还有《复活蓝调》等几部新片准备制作,其中还有一部原定于明年2月开拍。

  五次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

  在长达六十年的导演生涯中,阿尔特曼曾经五次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分别是《陆军野战医院》(M★A★S★H)、《纳什维尔》(Nashville)、《大玩家》(ThePlayer)、《短片集》(ShortCuts)和《高斯福庄园》(GosfordPark);同时也以制片人身份凭《纳什维尔》和《高斯福庄园》两获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可惜从未获奖。也许是为了补偿,美国影艺学院在年初的第78届奥斯卡颁奖礼上把终身成就奖颁给了他。

  1925年生于美国堪萨斯市的阿尔特曼至今已执导了38部电影,制作了28部,并担任了其中16部影片的编剧。美国影艺学院主席悉德·甘尼斯这样评价奥尔特曼:“他对电影艺术进行了大胆的革新,他使电影这种媒体得到了复兴,他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大师。”

  本报评论

  星光照耀阿尔特曼

  □特约评论员卫西谛

  罗伯特·阿尔特曼的突然离世或许有些意外,在今年奥斯卡颁发终身成就奖给他时,他还说自己的心脏很年轻——在接受一颗30多岁女人的心脏移植后,11年来他已拍了6部电影。

  虽然阿尔特曼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上都获过大奖,但和欧洲的电影大师或好莱坞的大导演相比,阿尔特曼最易被影迷忽略,他一生都在好莱坞体制内工作,然而拍摄的作品又永远有别于主流商业电影。

  1970年的《陆军野战医院》是他电影生涯中第一个颠峰,他一直坚定不移地进行着自己的艺术探索,成为在电影形式上最具原创性的伟大导演之一。他在其群像式的电影中更大量使用明星——在电影史上善于使用某个大明星的导演有许多,而善于使用一堆大明星的导演只有一个,那就是阿尔特曼。但在阿尔特曼的影片中,他们永远得不到明星的待遇,他们永远只是一个角色。

  ■电影人的哀悼

  在得知罗伯特·阿尔特曼去世的消息后,众多电影人表示了他们的悼念。

  “作为一名电影工作者,他能教你很多,比如在镜头前表现自己想法,在镜头外怎么放松并计划下一步工作。”

  ——汤米·李·琼斯(TommyLeeJones)

  “自从我1990年认识他,他就是我一个很特别的朋友,给我很多灵感和启发。他对电影的独特视角和感知力,启发了我们这一代电影人,并继续影响着以后的电影人。”

  ——提姆·罗宾斯(TimRobbins)

  “我上周和他谈话的时候,他看起来对未来很焦急。他仍然对下一件事有着宽容、乐观的期望,我们笑着讨论下部电影就像我们以前那样。噢,如此一个天才、一个人,如此伟大的一颗心。没人会像他,我们会非常想他的。”

  ——梅丽尔·斯特里普(MerylStreep)

  “他是个描述群像的大师,电影结构特别随性,处理多组故事、多组人物的能力很强,通过结构组合之间的说话能力,产生的含义很厉害,在切入时也不生硬,我非常佩服。”

  ——贾樟柯

  图:

  五次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却一次也没得奖的罗伯特·阿尔特曼,在今年初的第78届奥斯卡颁奖礼上拿到了终身成就奖的奖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