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母凭子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13 南方都市报

  女性新闻□陆陆专栏

  谁是最伟大的人?有一个答案相信任何人都不敢否定,那就是母亲。

  谁是最伟大的母亲呢?这个问题可就难了,远到孟母、岳母,近至宋庆龄、邓颖超,似乎哪一个的分量都不低,如果硬要选一个出来成为众母之首,估计得再来一次选拔超女
式的手机短信投票,唉,中华大地,商机处处啊!

  这个怪问题的由来,是因为刚刚出炉的一则新闻: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认为,由于中国未定母亲节,于是一些人过起了美国的母亲节,但这种西方的节日缺少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底蕴,因此应将孟子生日定为中国的母亲节,理由是孟子之母仉氏在这一天里生下了孟子,才成了名满天下的孟母。在他看来,“孟母三迁”与“孟母断织”的故事,足以让她成为中国母亲节的形象代表。

  我开始郁闷了,这简直就是母凭子贵嘛!既然是纪念仉氏,为什么定下的不是她自己的生日,而是她儿子的生日呢?如果生下的是个普通孩子,仉氏即使搬一百次家,也不过是个被历史冲刷得无影无踪的小妇人,轮回百世都不可能留下一个名字。说白了,是孟子成全了仉氏,是他的荣光令仉氏留名史册,而不是一场生育令仉氏变成伟大母亲。

  我更郁闷的是,这位政协委员怎么会在这个时候突然提出设定中国的母亲节,因为无论是美国的母亲节,还是孟子的生日,都在四五月间,他似乎更应该考虑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去考虑究竟谁才是中国的圣人,以及考证圣人的生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