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流砥柱(4)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13 南方都市报

  品三国□易中天专栏

  战争是政治斗争的延续。只有政治上正确,自己才是“正义之师”,也才能鼓舞士气。问题是政治上的正确并不等于军事上的可行,“鸽派”的意见也并非全无道理。在他们看来,曹操无异于豺狼虎豹(曹公豺虎也),且又“挟天子以征四方,动以朝廷为辞”,何况江东方面赖以为据的,就是长江。但曹操已经占据了荆州,长江天险“已与我共之矣”。再
加上曹操原本人多势众,船马并行,水陆俱进,双管齐下,哪里抵挡得住?显然,重要的不是该不该“除残去秽”,而是能不能“横行天下”。至少是,所谓“操自送死”究竟有没有根据。

  周瑜当然不会想不到这一点。针对“鸽派”的担忧,他指出了曹操这次出征的四大弊端。本土不安,后患未除,贸然南下,此其一;放弃鞍马,使用舰船,舍长就短,此其二;寒冬十月,马无草料,给养不足,此其三;劳师远征,水土不服,必生疾病,此其四。周瑜说,这四条,都是兵家大忌,曹操却一条不落地都犯了。我看活捉此贼,就在今日!请将军给我三万精兵,周瑜保证为将军大破曹操!

  这和诸葛亮的判断是一致的,可谓“英雄所见略同”。诸葛亮指出了曹操此战的三大问题:劳师远征,舍长就短,人心不服。尤其是曹操远道而来,再加上他求胜心切,轻骑兵“一日一夜行三百余里”,结果使自己变成了“势不能穿鲁缟”的“强弩之末”。这就犯了兵家的大忌。

  诸葛亮这番话,是对孙权“豫州新败之后,安能抗此难乎”问题的回答。那么,孙权和诸葛亮的这次谈话是在什么时候?我认为应该是在和鲁肃谈话之后,和周瑜谈话之前。具体时间,就是在鲁肃建议召回周瑜,周瑜也正往回赶的那个空当。因此可以说,诸葛亮和周瑜一起,粉碎了曹操不可战胜的

神话

  总之,鲁肃帮孙权算清了政治账,诸葛亮帮孙权算清了联盟账,而且和周瑜一起算清了军事账。鲁肃解决了该不该的问题,诸葛亮和周瑜则解决了能不能的问题。现在孙权心里有数了,于是亮出底牌:“老贼欲废汉自立久矣,徒忌二袁、吕布、刘表与孤耳!今数雄已灭,惟孤尚存。孤与老贼,势不两立!君言当击,甚与孤合,此天义君授孤也。”请注意,曹操此刻已不再是“曹公”,而是“老贼”了。这显然只能是在决心下定之后。

  大约也就在这天晚上,周瑜和孙权有一次单独谈话。据《江表传》,周瑜说,我那些尊敬的同事只看到曹操的来信,说有八十万大军,就无谓地紧张起来。现在周瑜就为主公算一笔明细账。老贼率领的北方军队,充其量不过十五六万,而且疲劳不堪。收编的刘表旧部,也不过七八万人,而且狐疑观望。以疲劳不堪之师,率狐疑观望之众,人数虽多,又有什么可怕?

  孙权听了这话,便摸着周瑜的背说,公瑾呀,你这话说到我心里去了。子布(张昭)他们只顾自己的小家庭、小算盘,只有公瑾和子敬,和我想法相同。这是上天派你们二人帮助我啊(此天以卿二人赞孤也)!我已经选好了三万人,舰船、粮草和武器也都准备完毕。请公瑾和子敬、程公(程普)先行一步,我在后方“续发人众,多载资粮,为卿后援”。公瑾兄能够对付曹操,那当然好。如果不利,就回来,本将军亲自和他曹孟德决一死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