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江水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15 金羊网-新快报

  一切与香港电影有关的繁华景象,只是因为荒芜太久,稍见绿色,就格外惊喜,久旱之后略有细雨,就津津乐道。

  韩松落

  近来的香港电影,看似繁花一片,大有渐欲迷人眼之势,进入视野的,有《放逐》
、《狗咬狗》、《墨攻》等,远走他乡的大师,也有回归之态,吴宇森的《赤壁》声势夺人,他监制的《天堂口》也已在上海开拍,当年香港新浪潮的几位干将,在沉寂多时之后也纷纷复出,谭家明十七年来的唯一新作《父子》各方关注,让郭富城成功转型。香港电影,已频频与“回暖”二字写在一起。

  但票房呢?业界数字显示,截至十月中,港产电影累积票房约两亿元,只有七部港产片票房超过1000万元,创下近十年新低,李连杰主演的《霍元甲》算是头筹,也不过3000万元,成龙的《宝贝计划》也不过2000万元。电影产量也日渐萎缩,曾经每年出品150部电影,而今却江河日下,2003年是77部,2004年是3部,去年57部,今年预计不会超过50部,又是一个十年最低。

  与此同时,在香港上映的外语片却有120部,票房已过5亿,《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纳尼亚传奇》、《达芬奇密码》和《碟中谍3》都轻易取得超过3000万的票房。足以佐证,香港人仍需要电影,电影并没有从生活中消失,人们只是不需要香港电影了。而一切与香港电影有关的繁华景象,只是因为荒芜太久,稍见绿色,就格外惊喜,久旱之后略有细雨,就津津乐道,远离妩媚太久,连pig都有了双眼皮。

  探讨原因,十分复杂,去年12月,香港导演陈嘉上为香港电影开出的病根有“题材狭窄、网络下载、盗版、演员青黄不接、高片酬、投资大幅减少、票房收入低、韩国电影冲击”,都对,也许,还应加上一个多米诺效应,一张牌被推倒,别的牌也纷纷倒下,面对面露窘相的人与事,人们往往弃如敝履,落井下石。

  当然,电影与别的商品不同,回暖的效应不一定在当下显现,往往有个延后期,回暖的效应也不一定是直线上升,往往是个缓慢的曲线,也许今年只是热身,只是预备,只是人为制造的虚热泡沫,明年后年,泡沫渐渐破灭,唤起电影观众真实的热情,才会有真实的效益出现。但以当前的情形,这种虚热泡沫能够持续多久,都成了问题,香港电影,真是命悬一线。

  苏慧伦《秋天的海》中这样唱:“从那一天起,我发现自己,某部分死了,不想有未来。”经过惨痛打击的香港电影,也有某部分死了,看不到未来。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