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是回暖,还是回光返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15 金羊网-新快报

  英雄重提往事,是对未来没有把握。夺命的一招被一用再用,分明是对自己没了信心,新的领域充满未知,在当前的形势下,所有尝试都是巨大的冒险,只有在旧作里寻找一点回忆,在旧样式里翻出一点新意……

  侯麦

  股指在上扬,股民却普遍有损失,新片纷纷上映,票房却越发惨淡,香港电影,已经和股市一样,成了一个怪胎,有人以为,《放逐》、《龙虎门》、《狗咬狗》、《宝贝计划》的出现、大师的回归(2007年将猛片如云)、好莱坞推出《无间行者》,都是回暖的预兆,我却想问:这是回暖,还是回光返照?

  还有一个多月,这一年就将画上句号,香港电影的票房却才两亿,而业界只有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刘德华主演的《墨攻》和梁朝伟、金城武主演的《伤城》上,希望能有个好收成,至少令年度票房超过去年,不要成为十年来的票房谷底。而业界普遍束手无策,只有把更多的希望寄托在和内地的合拍片上,并希望国家的电影政策有所改变,在演员比例和尺度上放得更加宽松,可以让更多的香港电影走进内地。因为,目前看来,合拍片几乎是香港电影救市的唯一出路,所以导致九成电影是合拍片,而电影上映后的收入中,六成是来自内地。这和小两口指望靠回家蹭饭啃老过日子一样,都是权宜之计。

  由于急于救市,电影投资者更倾向于大投资,以为会有大回报,年初,九大制片公司的投资计划,几乎都有过亿的作品做主打,但目前看来是行不通的,大块头并没有大收获,把全部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无疑会增加风险,票房的失利,对投资者是沉重的打击,并让企图救市的投资者更加谨慎,由此形成恶性循环。这种强行拉动市道的姿态,只制造了虚假的繁荣景象,对电影市场的损害大过帮助,犹如给濒死者强行注射兴奋剂,虽然令人暂时振奋,却无疑加速了死亡的速度。

  而且,目前这些作品,最大的问题是题材狭窄,黑帮片是香港电影的拳头产品,而人在危急时候,总要亮出自己最擅长最得心应手的一面,现在这个行业出现危机,黑帮片几乎成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前几年风行一时的市民轻喜剧,被卷土重来的黑帮片热潮所代替,黑帮片的几大干将纷纷推出力作,而且一律是大投资大制作,但我们也知道,英雄重提往事,是对未来没有把握,夺命的一招被一用再用,分明是对自己没了信心,新的领域充满未知,在当前的形势下,所有尝试都是巨大的冒险,只有在旧作里寻找一点回忆,在旧样式里翻出一点新意,但目前亮相的这些作品,尽管在叙事上、结构上和制作水平上均有突破,但却普遍缺乏具有说服力的故事和感情力度,看得出,它们不是一种自信心充沛的状态下的产物,制作者自己,也并不爱它们,观众很快就觉得了。

  所以,香港电影制作者,当冷静面对当前形势,悲观无用,过分乐观却也有害,要分清回暖与回光返照的区别,在绝境里仰望天堂。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