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宝黛出红楼 起舞良缘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22 法制晚报

  借“梦中人”海选之风 京城舞台下月上演梦幻现实主义舞剧《红楼梦》

  宝黛出红楼 起舞良缘梦

  90分钟演出高度概括故事和人物 “宝黛天上重逢”是全剧的点睛之笔

  本报讯(记者 张宁)就在一个大型的“红楼梦中人”海选活动搞得如火如荼的时候,京城舞台上也将刮起一股“红楼风”。12月24日,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创编的梦幻现实主义舞剧《红楼梦》将亮相北展剧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次上演的《红楼梦》已经是第五个版本,是由金牌编导赵明反复“打磨”而成的。

  与前四个版本相比,这一版本更注重在“木石前盟”与“金玉良缘”的激情对抗中做文章。

  为了突出第五版的爱情舞蹈思想,在90分钟的演出中,高度概括了原著120章回庞大与复杂的故事以及400多个性格迥异的人物。除宝、黛、钗外,本剧只保留了最具贯穿性和象征意义的人物王熙凤、贾母、王夫人、贾政、刘姥姥。

  在场景取舍上则以宝黛的情感经历为线索,舞剧选取了隐喻前世姻缘的太虚幻境、黛玉入府、宝黛初会、刘姥姥进大观园、

海棠诗社、黛玉葬花、鞭笞宝玉、婚礼惊变等经典场景,营造出爱情悲剧历程。

  在群僧的舞蹈之中,宝黛二人从袈裟中走出,“宝黛天上重逢”是全剧的点睛之笔,这一最出乎观众意料的结果,也恰恰符合了观众希望宝黛重逢的审美心理。

  这样的处理使现实与幻想在有限的舞台上完美结合,也让走入剧场的观众在感受悲剧的震撼之后,重新在宝黛身上获得团圆的愉悦之感。

  在第五版中,浪漫、唯美、时尚成为《红楼梦》新的艺术标签,在大气恢弘的舞台氛围中,脱胎于中国明清时代典型装饰图案的云纹作为突出元素被大面积使用,云纹与大色块的中国红、赤金交相辉映。

  加之五彩斑斓、层次丰富的灯光变化,使宏大的舞台更加浪漫飘逸,既给人以年代久远的距离感,又创造出如梦似真的幻想意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