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贴近生活是创作“宝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4:22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丽 实习生马丽)有的作家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 ,甚至做不到像普通人一样感知生活……日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白烨、雷达等共同对当下名作家的生活状态表示出忧虑与批评。其实,抄袭之风泛滥文坛、创作出现危机难见好作品、作家写作有的完全来源于报纸新闻和影碟早已屡见不鲜,根源都在于大都市里的作家们感知生活越来越少,这样的“伪生活”导致的后果自然就是“伪创作”。

  文学评论家李敬泽认为,现在作家甚至做不到在一个普通人水平上去感知生活,或者开会或者坐在飞机上去往开会的路上,这样的生活有问题。文坛需要大批能够和生活有真切、直接联系,有直接领悟和体会的作家。“贴近生活”这个口号历来是中国作家的“宝典”,但是随着作家的社会地位提高,作家与老百姓之间就像隔着一层玻璃,作家与生活间的关系确实变成了大问题。作家莫言认为,要创作出意义深远的作品,作家们就要放下“身段”,从民间去获取文化题材。“比如说一个作家要体验乞丐的生活,脸糊黑了,衣服穿破了,看上去像叫花子,但潜意识还是认为自己是作家。这种高高在上的身份感让作家只局限于描摹世界而不是揭示人的灵魂。”

  与一些作家忙于奔走每座城市出席各种文学活动不同,已在湖南的一个小乡村过了六年隐居生活的著名作家韩少功,日前完成了自己的一本新书《山南水北》,将自己的这种生活记述得意兴盎然,他觉得大部分作家都集中在都市化模式中,自己应该从城市中走出来。在谈到作家应该如何真正从生活中寻找创作灵感时,韩少功认为,全球化趋势下的文学创作已经遭遇素材危机,写作出现了抄袭与剽窃的事件,虽然这些剽窃案的起因并不一定源于抄袭,可能确实是作品选材上不经意的雷同,但这种现象的频频出现,正是全球化时代作家面临素材危机以及写作内容日益同质化的表现:“每个作家都在追求个人化的叙述风格,但受到全球化趋势的影响,大家都生活在‘同质化围城’中,相似的环境和生活经历,使作家很难有独特的个人经验,更难找到独特的创作素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