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话筒”为何落户天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4:22 今晚报

  2006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即将于本周六在天津中华剧院揭晓。昨天上午,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副秘书长张莉风尘仆仆地赶到天津,了解本届金话筒奖的准备工作。在紧张的工作安排中间抽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她对天津电视台和方方面面为金话筒奖的顺利举行所做的工作非常满意,认为金话筒奖选择落户天津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天津需要有影响力文化品牌

  准备将金话筒奖落户天津的筹划从2004年就开始了,天津电视台文化娱乐频道主持人,也是本届金话筒奖颁奖晚会总导演的刘冰仍能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景。2004年的一天,刘冰在成都开一个会,会上传出了一个金话筒奖正在选择举办地的信息。敏感的刘冰意识到这是一个机会,所以他第一时间就给台长打电话汇报这个情况,台长的意思非常明确,马上着手了解情况,探讨将金话筒奖落户天津的可能性。于是在成都,刘冰就开始了“公关”,将天津有意举办金话筒奖的诚意传达给中国广播电视协会。

  天津电视台文化娱乐频道总监蔡晓江是这届金话筒奖的总策划,在他的脑海中,金话筒奖对于天津的意义,不是简单的一场颁奖晚会,她应该对天津的文化品牌建设具有更大的意义。在蔡晓江的设想里,金话筒奖落户天津之后会发展成一个“播音主持艺术节”,这样天津就会有一个在全国都叫得响的文化品牌。

  “金话筒”看中天津发展潜力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副秘书长张莉在了解了本届金话筒奖筹备情况之后告诉记者,她对天津电视台为金话筒奖所做的工作非常满意,再一次证明了金话筒奖选择在天津举办是正确的决定。“其实申请举办金话筒奖的城市很多,”张莉非常坦率地告诉记者,“在选择这届金话筒奖举办地的时候,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内部也存在着分歧,毕竟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优势,选择谁不选择谁都是一个艰难的决定。金话筒奖最终选择落户天津,这跟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良好的广播电视事业基础也是促成中广协看中天津的一个重要原因。张莉说:“天津的广播电视事业基础非常好,尤其是广播,优势非常明显,广播事业的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可以这么说,天津的电视事业发展不错,但广播事业发展更好。”不过,张莉也承认,过去的广电事业发展成就只能代表过去,金话筒奖实际上是看中了天津未来的发展潜力,尤其是天津滨海新区的国家战略政策出台之后,天津的城市形象、地位都将有大幅的提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届金话筒奖从天津开始,那意义更为重大。

  “金话筒”愿为宣传天津出力

  2006年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跟往届都不同,也是这个奖项改革之后举办的第一届,因而称之为具有里程碑意义。张莉说,增加广播电视栏目的奖项还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播音员这个身份终于可以顺理成章地成为这个奖项的主体。“主持人行业的飞速发展令播音员这个群体看起来有些落后于时代,其实不然,没有播音员哪里来的主持人,而主持人队伍近些年来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例如主持风格过分轻飘、港台腔等问题都要求我们更加重视主持人队伍的建设,而播音员扎实稳重的风格就是主持人需要具备的。”

  有了这层涵义,新一届的金话筒奖被赋予了更多的责任。经过中宣部的批准,金话筒奖已经发展成一个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全国性奖项。张莉表示:“通过在天津举办的这一届,我们希望金话筒奖能有一个良好的开端,而我们也愿意利用金话筒奖的品牌影响力宣传天津,所以这次我们也邀请了大批国内外媒体前来采访,希望金话筒奖在天津的这三年能成为金话筒奖具有重要意义的三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