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铁凝有很高的人生智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4:38 辽沈晚报

  铁凝简介

  铁凝,1957年生于北京。中国作家协会主席、中央候补委员。祖籍河北赵县。父亲为油画及水彩画家,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母亲是声乐教授,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

  代表作:《大浴女》、《永远有多远》、《第十二夜》等。其代表作《哦,香雪》
1983年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获第41届柏林电影节青春片最高奖。1985年,她的中篇小说《没有纽扣的红衬衫》获第三届全国中篇小说奖,根据其小说改编的电影《红衣少女》获当年年度中国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描写城市生活的中篇小说《对面》获中国作协“庄重文文学奖”。中篇小说《永远有多远》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和首届老舍文学奖。

  主要经历:铁凝1975年于保定高中毕业后到河北博野农村插队,1979年回保定,在保定地区文联《花山》编辑部任小说编辑。自1975年开始发表作品,至今已发表文学作品约150余万字。现居石家庄。1984年铁凝调入河北省文联任专业作家,先后任河北省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央候补委员。

  2006年11月12日,49岁的铁凝当选为新一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有人称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文坛进入了“铁凝时代”。

  她的当选可谓在网络上激起了千层浪。中国作家协会从成立的半个多世纪以来,主席一直是由茅盾、巴金两人担任,而作为全中国推崇的6位文学巨匠其中的两位,他们俩的文学成就、资历没有任何争议。

  而铁凝的当选,截然改变了这种情况,不仅年龄要比前任小了半个世纪,而且性别也变化了,她在文坛上虽然占有重要地位,但是还没有达到前任那么高。

  同意或者反对的声音,都无法否认这一既定的事实,而铁凝作为中国作家协会的新主席,截止到现在也没有发出任何私人的言论。她也否定了一切关于报纸专访过她的报道。

  于是我们开始试着追寻她的脚步,从她本人的作品、她的评传、她的评传作者、她的粉丝,来了解这样一个人,而且我们必须要多了解她。

  评论家贺绍俊认为:

  铁凝配得上“文坛领袖”称号

  

  曾经有三个人笔下令人印象深刻地描写过铁凝,其中比较系统地写过铁凝的就是原《小说选刊》主编、著名文学评论家贺绍俊。

  在《铁凝评传》一书中,贺绍俊说,铁凝在人格统一的前提下,保持着自己的三重身份角色:主席身份、作家身份、女性身份。在现在的文化背景下,要使这三重身份特别是前两重身份和谐统一而不发生异化,这是一种很高的人生智慧。

  这三重身份,也给她提供了三种观察世界的视角。

  昨日记者也与身在北京的贺绍俊通了电话,他认为,现在评价铁凝在文学史上的地位还为时过早,但她作为文坛领袖,是配得上的。

  文学上有成就

  

  辽沈晚报:您作为一位文学评论家,又曾经写过一本书来研究铁凝,您怎么看她在文学史上的地位?

  贺绍俊:我觉得现在评价她在文学史上的地位稍微有些早,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她在当代作家中是很有成就的。真正要定性一个人在文学史上的地位,还是要过些年头,才能更客观。

  辽沈晚报:您最看重她的哪个身份?觉得哪个身份是她最突出的?

  贺绍俊:三重身份处理得好,很不容易。尤其是达到铁凝这种和谐的状态,如果处理得好,会形成良性的互动。而在这三重身份中,最突出的必是作家身份。

  辽沈晚报:那作为作家,哪部作品最令您印象深刻、感触最深?

  贺绍俊:两部长篇。一是1989年的《玫瑰门》;二是2006年的新作品《笨花》。

  辽沈晚报:这两部作品为什么会这么突出?两部作品又发生了什么变化?

  贺绍俊:《玫瑰门》中她塑造了一个女性角色,用“第一人称”的手法探讨了中国文化背景下女性的生存状态,并进行了反思。这可以看作是一部女性视角的作品。在这个时候她已经基本摆脱了困惑的状态,有自己坚定的思考。《笨花》则已经跳出了女性的视角,对历史、民族都进行了反思,当然不能排除她还是一位女性,但是每位作家写作时都不可能只是一种视角,她已经走得更远。

  辽沈晚报:会不会是她从事的工作发生了变化,也影响到了她的写作?

  贺绍俊:肯定会有所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并没有很明显地体现在作品中。

  写铁凝的书卖得不好

  

  辽沈晚报:怎么会想到写铁凝呢?我注意到这本书是2004年末出版的。

  贺绍俊:其实是别人约的稿子,当时要做一个系列的作家评传,其中包括金庸、贾平凹、余华。而且铁凝不是最年轻,也不是拥有读者最多的。

  但是铁凝作为一个女作家拥有自己的色彩,写当代作家不可缺少。

  辽沈晚报:这本书销量怎么样?和其他几位相比?

  贺绍俊:肯定不如金庸的销量多,但是只少了2000本左右。

  辽沈晚报:这本评传基本是以文学评论为主。写作时您和铁凝打交道多吗?对她本人了解多吗?她对这本书怎么看?

  贺绍俊:和她进行过几次交谈,接触的不是很多。一直都是工作关系,对本人接触的倒不是太多。而且写作中就没有再找过她。

  作家写作有两个形象呈现:一是作品呈现;或者是以传记呈现。比如一个真实的人,家庭情况、情感上的挫折,都会影响到作家的作品。

  我基本上是以作品入手,由作品引申到铁凝,她的经历虽然也有,但都是第二手的材料。

  她看过这本书,挺满意的。她曾经说,我对她作品的分析,也对她写作有启发。毕竟作家写作是感性的事。

  当代文坛没有权威

  

  辽沈晚报:您对铁凝当选作协主席的事怎么看?现在很多人都在争议。

  贺绍俊:首先我要说,她的文学成就无愧于这个职务,她不是名不副实的。当今的文学已经进入“无权威时代”,我们总在不断地呼唤大师,可现在的环境很难产生大师,有人发表看法也很正常。我们当代的很多作家,和过去相比是毫不逊色,可大师时代已经过去了。

  记者 刘臣君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