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好莱坞为美国快餐文化推波助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6:51 今晚报

  新华社洛杉矶11月22日专电(记者曹卫国)目前美国至少有五分之一的儿童超重或肥胖,有识之士将其归咎于无处不在的快餐店。正在上映的影片《快餐国度》就将矛头直指对美国社会造成深远影响的快餐文化。正如影片所指出的那样,快餐文化的流行与好莱坞各大电影公司不无关联。

  《快餐国度》根据多年前风行美国的一部揭露快餐业内幕的同名畅销书改编,讲述
的是虚构的米奇连锁快餐公司如何推广其新款大号汉堡包的故事。影片揭示了快餐文化正在渗入美国社会方方面面的现实,其中快餐业与大众娱乐业联合诱使青少年沉迷于垃圾食品的情节发人深省。

  其实好莱坞主要制片商一直在支持美国快餐业,并因此从中获益。面向青少年和儿童观众的动画大片等影片,往往为双方提供了联手进行市场推广的绝好机会。

  在过去10年中,迪斯尼与麦当劳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市场营销合作关系。每当有像《超人总动员》和《加勒比海盗》这样的大片上映时,各地的麦当劳快餐店都会在店内打出电影广告,并为购买特定套餐的顾客送上与影片相关的小礼品。这不仅可以吸引影迷选购麦当劳食品,还可以扩大迪斯尼影片的声势。

  尽管双方价值2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已到期,但迪斯尼表示不排除今后与麦当劳再次合作的可能。作为全球最大的快餐连锁店,麦当劳拥有巨大的市场覆盖率,在好莱坞寻找合作伙伴并非难事。该公司日前已与梦工厂动画公司签订了一项为期2年的合约,双方将从明年5月上映的动画片《怪物史莱克3》开始合作,届时深受喜爱的巨怪史莱克将出现在世界各地的麦当劳广告中。

  由于美国观众欣赏动画片的口味相对稳定,动画片票房动辄过亿,是美国电影业的重要支柱之一。继迪斯尼和梦工厂之后,好莱坞各大电影公司近来也纷纷推出动画片,以便从市场分得一杯羹,而几乎所有发行商都要借助快餐连锁店或畅销的儿童食品品牌进行市场宣传。例如华纳兄弟公司在推出《欢乐的大脚》时就与“汉堡王”快餐连锁店合作,凡到“汉堡王”餐厅购买儿童套餐的顾客都可获赠一个可爱的企鹅玩偶。索尼公司今年夏天推出动画片《丛林大反攻》时也选择“汉堡王”作为市场宣传的合作伙伴。20世纪福克斯公司推出《冰河时代2》时则与凯洛格麦片公司合作,该公司生产的儿童甜麦片由于含糖量过高一直饱受儿童健康专家诟病。

  有电影界人士指出,好莱坞与快餐业联姻的意义已超出了单纯的市场营销范畴,不少动画片发行商本能地认为,如果小观众们不能在他们喜爱的快餐店看到即将上映的动画片广告,就难以保障新片在票房上获得成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