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马迷途前路未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8:20 深圳晚报

      第4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将于本周六在台北市小巨蛋举行颁奖礼。今年的金马奖走到颁奖这一步,也是磕磕碰碰。

      自9月初,金马奖开始接受报名,就传出电影节执行委员会有贪污2000万新台币的丑闻,逼得金马组委会跳出来承认,自己资金捉襟见肘,有没有20万让人贪污都成问题。待到提名名单揭晓,台湾电影界连续三年申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导
演蔡明亮,因为《黑眼圈》提名太少,宣布永久退出金马奖。临近颁奖时分,李安因身体原因肯定缺席金马奖,《吴清源》被迫撤片导致张震缺席,大陆电影人不再组团参加金马奖。曾经身强力壮的“金马”,今年却一路坎坷。

      老马迷途前路未卜

      聚焦第43届金马奖

      “马”失前蹄一波三折

      1

      蔡明亮永远退出华语影坛掀波澜

      这次引起争议的蔡明亮新作《黑眼圈》,曾在威尼斯电影节首映,获得好评,但在本届金马奖中只入围最佳音效与女配角两项奖。金马奖评审团主席张昌彦,在入围名单公布当天针对这部影片还声言,“评审认为电影不宜过于沉浸个人风格,而是应该要感动人,还要考虑到票房与观众的接受度。”

      蔡明亮在召开记者会宣布退出的时候表示,他的作品不能感动评审并不意味不能感动观众,何必把自己的作品当做祭品被人蹂躏?

      2

      《吴清源》撤出金马奖张震无缘影帝

      11月16日,台湾金马奖执委会收到来自《吴清源》报名片商香港Fortissimo的正式信函,确定《吴清源》将撤出本届金马奖。这也意味着,吴清源的扮演者张震无缘本届金马影帝。

      据悉,《吴清源》有三分之一的投资来自中国台湾公司,当初少走了个申报合拍片的程序,以至于现在依然是大陆独资影片的身份,因此不能参赛金马奖。自第40届金马奖以来,电影局就出台了新规定,允许合资片参赛,但是对于大陆独资影片,只能参展不能参赛。

      3

      电影局不组团明星各顾各

      日前由于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事业管理局不官方组织代表团前往台湾参加金马影展,导致大陆影人集体缺席金马奖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经核实,虽没官方组织,但大陆制片方和公司都十分重视金马奖,每部提名影片都将派代表前往。

      国家电影局张副局长表示,今年不组团主要是因为电影局事务繁忙,演员档期无法统一。他同时表示,电影局不组团并不说明没有大陆影人参加颁奖礼,获得提名的影片剧组成员完全可自行前往,电影局不会限制。(小狼)

      “马”首是瞻

      奖项预测

      1.最佳剧情片

      从谭家明没能入围“最佳导演”就可看出,《父子》会如同上届的《天下无贼》一般成为陪跑,但并不代表《父子》实力不够。

      历年因地方保护而入围的台湾电影中,今年的《诡丝》显然没有杀伤力,听说首映还有笑场,恐怕只是为了鼓励台湾导演终于也拍了商业片吧。

      杜琪峰去年的《黑社会》(又译:龙城岁月)在金马奖上惨败,却在金像奖上赢了《如果·爱》,因此只怕《放逐》摘得最佳对《如果·爱》太不公平了,更何况杜琪峰的《PTU》、《大事件》、《黑社会》,再加上今年的《放逐》已连续4年入围本奖项了。而陈可辛难得在《三更》后再次入围,吴君如又喜添贵子,不如给了这部歌舞片算了。

      《疯狂的石头》入围的确名副其实,但一来金马奖很少鼓励新导演的处女作获奖,二来小成本影片获奖较少,因此恐怕获奖有点阻力。

      得奖概率:《如果·爱》90%,《放逐》85%,《疯狂的石头》80%,《诡丝》70%,《父子》70%。

      2.最佳导演

      杜琪峰前年刚拿过这个奖,因此机会小点。苏照彬是帮台湾商业片开出了崭新一页,但似乎还欠火候,如果以鼓励名义得奖也不是不可能。

      宁浩的《疯狂的石头》,不似当年同样是处女作入围的陆川的《可可西里》,金马奖历史上也很少有处女作片成为“最佳导演”,因此有些困难。

      陈可辛的确很久没拿这个奖了,况且《如果·爱》入围了12项,可见导演的确把影片各方面照顾得很全面。

      得奖概率:陈可辛《如果·爱》90%,宁浩《疯狂的石头》85%,苏照彬《诡丝》75%,杜琪峰《放逐》75%。

      3.最佳女主角

      今年其实有实力入围的女演员很多:《怪物》的林嘉欣,《夜宴》的章子怡,又或者是台湾本土的陈湘琪和徐熙媛等,但意外是她们都没入围。

      李心洁《鬼域》中的表演,绝超不过当年摘得金马影后的《见鬼》,况且金紫荆也没给她提名,得奖几率不大。斯琴高娃上次入围“女配角”也有16年了,16年后入围影后除了自身努力外,《大宅门》在台湾开播也帮了不小的忙。但近几年的影后年龄似乎都偏小,不知会不会有影响。

      本届的影后之争大概在刘嘉玲和周迅间展开,刘嘉玲上次提名是15年前的《阿飞正传》,这次张一白导演让她出演上海女人千羽,气质上和内心都被演绎得很深入。而周迅在《如果·爱》中的出色表演,已横扫了各大电影大奖,也的确名副其实。周迅4年前入围过一次,败给李心洁,相信这次会反败为胜。

      得奖概率:周迅《如果·爱》95%,刘嘉玲《好奇害死猫》90%,斯琴高娃《姨妈的后现代生活》85%,李心洁《鬼域》65%。

      4.最佳男主角

      郭富城近年来演技干练了很多,更抢在张学友之前,成为第3位获金马影帝的四大天王成员。但金马影帝历史连庄的人寥寥无几,相信提名已很能证明他的成功了,如果《父子》能有资格报名金像奖,那时再对郭富城的影帝之争寄予希望吧。

      很多人都不知道李灿森其实处女作《香港制造》就入围了本奖项,当时败给了谢君豪,而这次入围又是继《妖夜回廊》的吴彦祖、《千杯不醉》的杨千后,金马奖为鼓励新人的“黑马提名”,得奖几率不高。

      今年的影帝之争本应当在吴镇宇和张震间展开,吴镇宇曾凭《枪火》拿过本奖项。本来张震最有希望,因为从柯俊雄后没再出现过台湾金马影帝,可惜的是《吴清源》退出,张震美梦成空。

      得奖概率:吴镇宇《卧虎》85%,郭富城《父子》80%,李灿森《狗咬狗》7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