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仅要有人文关怀 还需明确预售目标纪录片人得会“吆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7:48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王磊)昨天,历时5个月的首届SMG“真实中国导演计划”揭晓,《我们的上海船厂》、《中国最后的枪手部落》、《寻房》等8份提案从入围的20强中决出。而此次评选采用的竞标方式,也让参赛的导演新锐意识到,做纪录片不仅仅要有人文关怀,也要学会吆喝推销。

  在各地电视台以不菲的价格购进《探索发现》等纪录片的同时,国内纪录片界还抱
着“做艺术品”的概念,对此“真实中国”的评委深感不解。“纪录片不是卡拉OK。纪录片走商业化道路,在国际上早已形成气候。”编导李晓表示,如果我们在运作上忽视了经济因素,那就意味着无法生存,最终会被淘汰出局。

  今年的法国戛纳电影节上,包括《再说长江》、《复活的军团》、《唐山大地震》在内的中国纪录片成功外销。导演张元表示,这些纪录片不仅抓住了艺术人文的卖点,其成功还在于敢于走出去,有明确的预售目标。“不过,中国纪录片导演不能满足于现状。”BBC创意主管卡罗莱指出,中国导演应该具备“预售”的概念。

  由于目前的纪录片播出渠道是设置固定板块,然后填充。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纪录片制作基本不需要考虑“预售”。“这样风险很高。”卡罗莱指出,这种模式并不适合市场化竞争,“理想的纪录片生存模式,应该由一纸提议开始。把你纸上的设想和计划,用最直接的文化概念表达出来,打动投资方以赢得资金。这样不仅能规避风险,制作者还能通过投资方了解观众的需要,避免自娱自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