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娱乐时代的快乐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9:44 国际在线

  作者:刘洪波

  黄健翔辞职了。辞就辞吧,我不知道这事情有什么好大动干戈的,但看到所有的媒体都兴致勃勃,辞职消息,未来去向,辞职内幕,健翔告白,一篇篇全国通稿。好像哪个媒体不刊登这些通稿,就会被读者抛弃似的。

  黄健翔是电视足球评论员,是当今中国最好的电视足球评论员之一。但自从传出与张超女的逸闻以来,黄健翔已经完成了一次转变。这个转变是不是黄健翔自己的意愿,没有人知道,无论是自愿还是被迫,黄健翔从幕后走到台前,从体育频道转到娱乐现场。

  今年以来,黄健翔两次娱乐了全民,前次是

世界杯发飙,再就是这一次的辞职风波。如果说前次发飙,还引发了一次媒体权力与报道公正的讨论,辞职风波简直可以说一无说头,这是一次纯粹的娱乐,也可以说是一个彻底的
无厘头

  我不是说黄健翔是一个无厘头主义者。解说发飙也好,辞职也好,我不认为是他的表演行为,他有自己的性格与逻辑,径直做了,未必是在有意制造娱乐话题。但媒体的娱乐倾向与社会的娱乐精神不会放过他。当然,我也不能肯定,被娱乐化的黄健翔是不是有被迫无奈的痛苦,毕竟,无厘头也好,有意义也好,总归是聚光灯打在身上,这容易让人产生超凡入圣的感觉。

  娱乐与消费,已是社会生活的主题。精神生活以娱乐贯穿,物质生活要更充分的消费,两大文明似乎就落到了实处。而且消费本身就是娱乐,娱乐本身也成为消费,又成为“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的一般形式。当别的道路相继堵塞的时候,娱乐与消费还是一种水到渠成的导流孔道。螺丝壳里可以做道场,何况娱乐与消费的天地宽阔,追求永无尽头,从高兴走向高兴,从快乐走向快乐。

  黄健翔被媒体娱乐化、被媒体受众消费。更准确地说,他填充了媒体与大众此时此刻的口中无味。百无聊奈与口中无味是持续的流行病,要用娱乐与消费来治疗,药物呢,黄健翔辞职就是黄健翔,王菲生子就是王菲,不需几天,黄健翔和王菲就会变成药渣。

  这是娱乐人物的大幸,也是娱乐人物的不幸。为了不变成药渣,娱乐人物必须经常制造新闻。没几个人会在意这个明星那个明星内心感受如何,他或者她只是大家无聊与无味的疗药,没有人在意一种药有什么感受。当明星人物知道自己不过是药时,就会主动发掘自己的药用价值,以在变成药渣之前卖出更好的价钱。

  黄健翔辞职,是一个私人事件;考虑到他是一个公众人物,也可以说是一个公共事件。但说到底,这个事情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媒体必须以“不得了啦,出了大事啦”来猛搞他几天,并不是因为这真的与公众生活所受的影响相称,而只是因为这几天里他有无可替代的娱乐价值。当然,每一天,我们都可以也必须找到一个无可替代的人。就这样,一天又一天,构成了人生、时代,甚至永远。

  人们都上了娱乐与消费的大道,被娱乐和消费充塞,就不会有什么别的想法,整天乐呵呵的,呈现出“不断上升的精神需求与物质需求得到满足”的状态。——有人说,社会和谐,不过如此。

  来源:潇湘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