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史铁生呼吁的公开信引来“体制”之争 陈村:目前专业作家体制是必要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2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作家陈村发出给中国作协领导的公开信、吁请作协将病人作家史铁生纳为“专业作家”以来,这件事成为网上的热议话题。很多网友支持陈村的道义行为,但也有不少网友抨击陈村的做法是“作家丧失了脊梁骨”的表现,并抨击作协专业作家制度,认为这一制度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完全应该废除。

  对此,陈村回应道:在没有更好的社会资助手段之前,专业作家制度是对不能赚钱
的纯文学作家一种必要的保障。

  批评:作家不该被“养”起来

  陈村的公开信引起最多争议的就在“专业作家制度”上。

  作家古清生在陈村的小众菜园论坛上发文,他引用韩寒对洪峰事件的评价说:“韩寒称中国作家协会为二奶协会,感觉评论挺到位。”古清生说,作家被养起来的弊端是“被养懒了,尤其精神上没有了进取心。中国的事情要做好,文学也好汽车也罢,既然是市场经济,那就全搁到市场经济里面去参与竞争,不要有特例”。古清生还认为,中国的政府养作家的体制,是源于前苏联。既然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走到了今天,似乎政府养作家的道理也不存在了。

  另一位作者于仲达也发文《痛斥专业作家陈村》,文中一连串地提问说:没钱看不起病的人多了,陈村为什么不去质疑现行医疗体制?哪个国家的作家是被“养”起来的,这个制度不该取消吗?史铁生拜“拳王”为偶像,性情自有勇气,哪需要你这样来乞求“专业作家”的名声?作家要不要自食其力,做一个知识公民?

  于仲达引用韩寒的说法:“不是说进了作协就叫作家。是否独立,是否爱国,才是标准,不依附于哪个部门吃大锅饭,有生存能力能自己养活自己,才是标准。”

  类似的声音在论坛上并不少见。一些网友认为,这种政府养作家的制度全世界也没几个国家有,理应废除。

  陈村: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面对种种批评,陈村或在网上回击,或毫不理会。他告诉记者:“体制外的人看体制内的不顺眼,这是一贯存在的矛盾。”陈村说,现在全国一共也只有两百个左右的专业作家,以上海作协为例,它有一千个会员,但专业作家不到十个,对于国家体制来讲这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说到作家是否被养起来就不干活,陈村提供了一个反例:有人做过统计,在国内主要文学杂志发作品的人,很大部分就是专业作家。而且作协每年要考核,四年会评估一次,不合适的作家也会失去专业身份。

  “纯文学的市场很小,能写到像史铁生那样的作家有几个,但他又能卖出几本书?”陈村说,年轻人涌去买郭敬明韩寒的书很正常,但你要搞纯文学和高雅文化就是很难生存。陈村算了一笔账:“以每月三四千块钱能维持生活来算,一个作家在中国权威的文学杂志《收获》上发表作品,千字一百块,一年必须发表五十万字!没有一个作家能保证做到这一点。”

  “中国目前的社会资助和文化基金几乎是空白”,陈村说,中国社会的这一缺陷,决定了只能由政府来对从事纯文学创作的作家以资助。国外的纯文学作家也很艰难,但他们的途径更多一些,可以申请各种各样的基金和资助项目。“北京作协停了20年不召专业作家,前年又收了刘恒等人,就是发现完全取消是不行的。”

  陈村说,像史铁生这样的无保障人士,在退休之后是没有一分钱工资的,那时他的生活将如何安置?

  不少网友支持陈村的意见。网友叶炜说:“站在一个特定的角度看,笔者不否认包养作家制度的荒谬,但我们又不得不注意到,在国家养活了那么多人的情形下,拿出几个小钱来养几个作家不值得大惊小怪。对于那些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作家,为了他们能够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解决他们的衣食之忧长远看是有好处的。因此,在作协体制不改变的前提下,今天还不是质疑‘专业’作家‘合法性’的最佳时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