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流砥柱(5)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23 南方都市报

  品三国□易中天专栏

  请注意孙权说的这样三句话:“独卿与子敬与孤同”;“已选三万人,船粮战具俱办”;“邂逅不如意,便还就孤,孤当与孟德决之”。这就再次证明,此前孙权已有参战打算,连人马、舰船、粮草和武器都准备好了。这次谈话,则坚定了孙权的信心。

  据《三国志·先主传》裴松之注引《江表传》,这时刘备已经按照鲁肃的安排,从夏口到了樊口。当时“诸葛亮诣吴未还”,曹军又一天天逼近,刘备心急如焚,天天派人守在码头,终于盼来了周瑜的救兵。刘备派人去劳军,周瑜说,军务在身,不敢擅离职守。如果豫州能够屈就,那是周瑜十分盼望的。刘备对关羽和张飞说,是我们主动和东吴方面结盟的。如果我不去,恐怕就显得没有诚意。于是便来了个“单舸赴会”(乃乘单舸往见瑜)。舸(音葛),就是大船,比如“弘舸”,但有时也指小船,比如“走舸”。总之是刘备自己一个人乘船去见周瑜。我们都知道《三国演义》里面有一个关羽“单刀赴会”的故事(实际上是双方都“单刀赴会”),不知道刘备真有“单舸赴会”。这也可见刘备确实是英雄。

  刘备见了周瑜,想必自有一番慰问。但他最关心的,显然还是军情。刘备问:“今拒曹公,深为得计。战卒有几?”周瑜说,三万。这个数字显然不能让刘备满意,也无法让他放心。顺便说一句,《江表传》甚至说刘备根本不相信周瑜能够胜利,还存了一个小心眼,故意“差池在后”,自己带了两千人和关羽、张飞在一起,不和周瑜联合。这事孙盛认为不实,是“吴人欲专美之词”。这个且不管他,刘备不放心应该是可能的,就说太少了(恨少)!然而周瑜却意气风发信心十足地说,三万人足够了!请刘豫州放宽心思看我破敌吧!

  周瑜的态度自然是英雄气概,刘备的担心也不无道理。周瑜的三万人马,加上关羽的一万和刘琦的一万,总共也才五万;而按照周瑜的测算,曹操那边少说也有二十万人。五万对二十多万,打得赢吗?

  答案是现成的,那就是周瑜指挥的孙刘联军在赤壁大破曹军。曹操焦头烂额,丢盔弃甲,狼狈逃窜,在周瑜和刘备的夹击下一路狂奔,幸得张辽、许褚等人的接应方才脱险。周瑜和刘备的部队则水陆并进双管齐下,追击曹操直至南郡城下。曹操留征南将军曹仁和横野将军徐晃守江陵,折冲将军乐进守襄阳,自己带着残兵败将退回北方,而且再也没有来过。

  这就是赤壁之战。它是中国历史上一次有名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历来受到高度重视和评价。但是,也有学者认为,当时曹操其实只有五千人,赤壁之战不过是一次普普通通的遭遇战,战争的规模被史家扩大化了。这当然只是一家之言,但这场战争在历史上诉讼纷纭,倒是事实。包括战争的目的、规模、时间、地点、胜败原因,历史学家都有不同意见。比方说,有学者认为,曹操失败的主要原因,是遇到了“非典”或者“禽流感”,只好自己把船烧了撤退。这是有曹操的话为证的。据《三国志·周瑜传》裴松之注引《江表传》,赤壁之战后,曹操曾写信给孙权,说“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烧船自退,横使周瑜虚获此名”。那么我们要问,是这样吗?还有,《三国演义》对这场战争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描述,其中许多故事都脍炙人口,比如“舌战群儒”、“智激周瑜”、“借刀杀人”(第四十五回周瑜要诸葛亮去“断操粮道”)、“草船借箭”、“阚泽献书”、“庞统献计”,以及“苦肉计”、“借东风”等等,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因此我们也要问一句:有这事吗?

  请看下集:赤壁疑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