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过了一次苗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23 南方都市报

  食用主义□石璞专栏

  从凯里出发,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雷山。县城不大,随处可见穿得色彩斑斓、银光闪闪的苗族姑娘,有的头上还戴着一朵花,这是花苗。真是出人意料,苗族姑娘居然这么漂亮,在我的印象中,苗族姑娘的皮肤大多很粗糙,而且轮廓也不分明,可街上的姑娘们分明很水灵,年龄越小的越如此,皮肤粉嫩得恨不得能掐出水来。

  和汉族的新年不同,苗族以阴历十月为新年开始,称为过苗年。听苗族老人讲,清朝的时候,汉族官兵经常趁着过苗年的时候偷袭苗寨,苗人损失惨重,绝大多数苗族都不过苗年,过苗年的习俗只在黔东南一带还有保留。过苗年的节目很多,除了吹芦笙,还有斗牛、斗鸡和斗猪,猪斗完后,直接宰掉,称为“杀年猪”。天黑入夜,一家人围在火塘边,这才开始吃年夜饭。

  年夜饭是在苗寨吃的,要进门先喝迎客酒,门口用凳子堵住,两个漂亮姑娘各持一碗酒,喂进门的客人。美人喂酒,真是享受,可同行的团友中有不胜酒力的,死活不喝,耍起了赖皮,趁乱强行挤入门内,还洋洋自得,自以为得计,却不知已害苦了大家。

  苗族人吃年饭,围着火炉而坐,火旺、热酒、热菜,方显主人热情。可等我们入席时,火炉未点,酒菜也是冰凉的,只有大锅里的饭稍有些余温。有人大叫饭菜不好吃,却不知自己失礼在先,冷菜待客,这已是客气的,换在过去,肯定早已乱棒打出。匆忙吃了一碗饭,赶紧撤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