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摇滚主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7:50 深圳晚报

      提起何超仪,许多人会第一时间称她为“赌王之女”,又或是不久前与田原携手主演的同志电影《蝴蝶》,很少有人会记得,她是一个出版过多张唱片的歌手。一个从小到大衣食无忧的千金小姐,义无反顾地投奔一段颇为艰难的音乐路程。在唱片业异常不景气的状况下,甚至斥资自费出版唱片,在一些人眼中,这是如此不可理解的作为,分明是自讨苦吃。倘若不是真的喜欢唱歌,谁会背离殷实的家境,往象牙塔式的境地靠拢?

      虽然,多年前出版的《何家淑女》等多张唱片,反响差强人意,但似乎并没有对何超仪造成打击。新作《地狱厨房》,足以让那些一直以为她只是玩票的人刮目相看,谁会意料到,她竟会用热烈的摇滚节奏,来叙说一个“家庭主妇”的柴米油盐和喜怒哀乐?《标准太太》、《人妻良母》、《无知妇孺》、《地狱厨房》……一大串与“主妇”相关的名字,率先让人目瞪口呆,难道香港词人们,都笔秃词穷了么,不去抒写风花雪月,偏偏要把笔墨浪费在最寻常琐碎的角度?这到底是谁出的馊主意?

      首当其冲的,是黄伟文,他分别填写了范晓萱作曲的专辑同名作品,以及张震岳作曲的《自卫术》。除此以外,还有周耀辉、因葵、林若宁、夏至等代表着香港中坚力量的填词人,是他们的“同流合污”,使得这样一张冷门的专辑,充满了“奇情”与意外。而前Beyond乐队成员黄贯中,也是为之贡献不少的“主谋”之一,除了担任唱片监制,为专辑带来浓浓摇滚气息之外,还亲自创作了两首作品,《标准太太》和《中毒蝎子》。编曲方面,则由同样声名显赫的刘志远所领衔。

      那么多优秀的音乐人,齐齐为何超仪的这张新作进行精雕细琢,究竟原因何在?本来,“摇滚”这样一种音乐形式,在向来盛产商业流行作品的香港乐坛,所存在的位置已属边缘。如今,由一位大家并不十分看好的女歌手,大张旗鼓地捣弄起来,又能得到多大的关注?也许,正是这种不计算结果的付出,让我产生出油然的敬佩:没有多少歌手,能够像何超仪这么一意孤行,明知道眼前也许只是死路一条,也要立场坚定地往前走。

      个人认为,这是一张很值得赞赏的专辑,无论是专辑的制作概念,还是歌曲本身的可听性,都相当出众。它不一定是今年迄今为止最好听的粤语专辑,但有可能是最有意思和最具诚意的一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