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导演山田洋次:黑泽明今天也拍不出《七武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8: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马海燕)“二00六北京·日本电影周”今天落下帷幕。中国观众熟悉的日本电影大师山田洋次有三部作品参加这次电影周:《黄昏清兵卫》、《隐剑鬼爪》、《寅次郎的故事—紫阳花之恋》。在十一部电影中山田洋次独占三部,无疑是参展影片最多的导演。

  山田洋次说他不喜欢参加国际电影节,因为“竞争太激烈,在期待到底会得什么样的奖的过程里充满焦虑”;而参展不同,可以安心享受别人欣赏自己作品的感觉。他希望前年拍摄的新片《隐剑鬼爪》能够让大家喜欢。尽管七十多岁的他已不关心领奖,《隐剑鬼爪》还是横扫了日本各大电影奖项。

  山田洋次的影片擅长聚焦社会底层百姓的生活,平实朴素,充满人情味。从一九六九年开始拍摄的四十八集系列片《寅次郎的故事》堪称他的代表作,而《幸福的黄手帕》、《远方的呼唤》、《黄昏清兵卫》等影片也为中国影迷耳熟能详。

  “黑泽明要是在今天,就拍不出《七武士》那样出色的电影,即便有再多的钱都不行。”山田洋次说,因为当年那些导演、摄影、美术大师背后大量勤勉的工作人员已经不在了。山田洋次语气中充满无奈,在他心中,“电影是很多人共同完成的事业”。

  至于中国电影,除了喜欢张艺谋、陈凯歌,山田洋次说霍建起的《那山那人那狗》是近年来在日本反响最好的电影。不过他似乎并不欣赏中国功夫片对动作的偏重,“我不想做那样的东西,虽然表现武士题材的作品有类似的打斗情节,但我更希望有血有肉”。

  谈到拍电影首先是拍自己喜欢的还是迎合大众口味,七十多岁的山田洋次语气悠然:“我也经常在考虑这个问题,其实想那么多再来拍电影并不是一件好事,应该打消这样的顾虑。我拍的电影一定是我想看的,我喜欢并接受,就可以了。如果最后年轻人不喜欢或者没有迎合潮流的口味,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纪念黑泽明逝世十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