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邢质斌 今晚首捧金话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56 法制晚报

  

邢质斌今晚首捧金话筒

  金话筒大道

  邢质斌 今晚首捧金话筒

  金话筒奖今晚揭晓,邢质斌退休前夕获得该奖项成为亮点

  金话筒奖今晚揭晓 本届变化有二 央视“走麦城” 获奖人数锐减 奖项含金量大不如前

  邢质斌搭金话筒“末班车”

  邢质斌退休前夕首次获得该奖项是亮点 专家认为是其人生的一次“总结”

  2006中国播音主持界的最高奖项——金话筒奖今日将在天津中华剧院揭晓。记者获悉,将于明年退休正式离开《新闻联播》的著名主持人邢质斌,首次获得金话筒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个两年一届的全国性大奖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和亮点。

  变化一央视“走麦城” 获奖人数锐减

  代表中国节目主持人最高荣誉的金话筒奖评选已持续举办了六届,在栏目品牌化以及主持栏目化的现在,主持人个人价值逐渐凸显,金话筒在一定程度上可谓是行业风向标。

  央视作为我国实力最雄厚的电视媒体,由第一届的两人获奖花开遍地,直至第六届5人获大奖,以往历届央视都是金话筒的最大赢家。

  但是,今年央视仅有邢质斌和董卿获奖,徐俐和撒贝宁获得作品奖,上海竟然有4位主持人获奖,第一次和央视打平。

  专家解读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的夏志方先生透露,金话筒评选条件之一是主持人在受众中拥有较高知名度,所主持的节目得到受众和专家的好评,并有较高的收听收视率。

  由于央视在全国覆盖面广,因此主持人在知名度上有天然优势。近两三年,各地方电视台纷纷上星,各地主持人的知名度也随之攀升。这次上海获奖主持人与央视打平,与此有关。

  变化二 金话筒含金量 已经大不如前

  随着各种颁奖的兴起,以及经济的发展,金话筒含金量已经不如从前。

  以往获得金话筒奖之后,主持人或者播音员都会在本单位获得提升,但是现在各个电视台仅仅把这个奖作为一个技术性指标对待,只有在评职称时才有用。

  专家解读

  央视《中华情》栏目的阎凯认为,吸引力下降是因为奖励机制有问题。央视的主持人更加看重央视内部的十佳主持人播音员评选,因为其直接和经济奖励挂钩,其中甲等一年补贴18万元。

  本届金话筒奖名单

  电视播音员主持人

  中央电视台邢质斌

  山东电视台刘文蓉

  中央电视台董 卿

  湖南电视台张丹丹

  上海文广集团叶 蓉

  天津电视台李 强

  吉林电视台薛 倩

  广东南方电视台陈 星

  内蒙古电视台韩学卿

  北京电视台徐春妮

  广播播音员主持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于 芳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梁 言

  湖北人民广播电台刘 静

  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刘洪源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 菲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王 为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张 南

  宁波人民广播电台辛雪莉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范冰冰

  云南人民广播电台徐 锦

  亮点 邢质斌搭“末班车” 这回捧上金话筒

  央视新闻中心副主任盖晨光今年4月份透露,邢质斌将于明年退休正式离开《新闻联播》。现在距离2007年仅剩下一个月的时间了,就在邢质斌即将离开央视时,金话筒的光芒带她走进了今年的“金光大道”。

  专家解读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秦西认为,在央视从事新闻播音20多年的邢质斌这次拿上播音主持人的最高奖,无疑是对邢质斌人生的一次“总结”。

  相关新闻

  嘉宾也多是名嘴 张靓颖到场献唱

  今晚,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与天津电视台主持人尹畅共同在天津中华剧院主持颁奖晚会。

  播音主持人沈力、方明、铁城、李瑞英、白岩松、敬一丹、董卿、徐俐、撒贝宁等名嘴都将出席,张靓颖、蔡国庆、台湾《正大综艺》主持人李秀媛等,也将到场献唱。

  名词解释

  金话筒奖

  金话筒奖是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最高荣誉,由中国广播电视学会节目主持人委员会于1993年创立,为表彰优秀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而专设。

  金话筒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迄今已举办了六届。从第五届起,改为每届评选广播、电视金话筒奖各10名,广播、电视金话筒提名奖各10名,另设百优广播节目主持人和百优电视节目主持人各100名。本版撰文/记者 肖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