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人鉴证科]李曼:新任“谋女郎”即将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3: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余姝

  个人档案

  生日:1988年6月4日

  星座:双子座

  身高:170cm

  学历:中央戏剧学院2年级

  作品:《满城尽带黄金甲》

  下月中旬,《满城尽带黄金甲》就要全球上映了。李曼,最新一任的“谋女郎”,自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她究竟是怎样被张艺谋从无数怀揣明星梦的少女中挑选出来的呢?外形气质像“宫娥”

  “为了替‘蒋婵’这个角色选演员,内地所有正规表演专业的学生,我们都挑遍了。”说此话的人是张艺谋的副导演蒲伦。在前后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她和另一位副导演兵分两路,给数不清的表演系女生录过影。第一轮海选的内容很简单,就是报姓名、年龄和特长。蒲伦还记得,李曼来录影那天,正值女孩子的生理期,精神状态不太好,斜歪着脑袋,说话也有气无力的。可是,张艺谋看过这段录影之后,没说什么,让李曼进入了第二轮。现在回想起来,蒲伦觉得是李曼的外形和气质给自己加了分———“细长的眼睛,气质古典,符合这个角色宫娥的身份,而其他大部分女孩子都长得太现代、太张扬了。”被选上时“不兴奋”

  后面四轮的选拔都是试戏。直到两轮之后,李曼才第一次见到张艺谋。李曼说:“进办公室后,里面有好几个男人,我一开始都不知道谁是张导。他们看着我,我看着他们,我笑着,差点认错人。直到师姐说了句‘李曼来了’,张导‘哦’了一声,转过身来。我这才知道,原来那个背着身的是张艺谋。”

  又经过三轮的淘汰,李曼终于以候选人的身份进入封闭训练,开始练骑马和武戏,常常累得两只胳膊都肿了,但年仅17岁的她从没有诉过苦。那时候,张艺谋经常来看训练,几乎每次都给李曼试戏。“导演没明说,但我知道他在训练我,因为每次试完,他都会很耐心地给我讲戏。”在李曼的印象中,张艺谋从不训斥演员,还常常笑眯眯的。但有一天,导演收起了笑容,那是在李曼训练了两个半月之后,“我被叫到会议室里,就我和导演两个人。他很严肃地跟我说:‘知道是你了吧,好好努力演啊!出去吧。’”问李曼当时什么感觉,她的回答出人意料:“真的不兴奋,因为已经被磨惯了。”这两个半月的封闭训练让她成长了很多,“在学校,身体不舒服可以请假,但剧组不行,无论多累,你都得坚持下来,而且你还不知道这么辛苦付出后能不能被选上。”说到前途很淡定

  谈到张艺谋,李曼常用的两个字是“随和”:“导演很随和,比如我哪段戏演得不好,导演不会说‘不好’,他会说:‘不够,要不你再来一次?’为了让我明白,他还会给我重新说一遍台词,并且告诉我讲这段台词的语气和心情,他教得很耐心。”而剧组的另外几位大腕前辈,也没有让李曼感到压力,“发哥特别有亲和力,他为了练台词,跟我们说话都用普通话,还总卷舌,听起来可好玩了。”

  别看李曼小小年纪,说起话来,却总让人感觉到一种其他同龄人所不具有的成熟。对于毕业后的前途,她说不用着急,还有半年时间可以等待。面对前两任“谋女郎”巩俐和章子怡的成功,她也显得相当淡定:“谁都想像师姐那样有很好的前途,但是这种东西不能强求的,就看以后的机遇吧。”在李曼看来,最重要的还是努力走好当下的每一步。

  鉴证报告

  对于一个新人而言,李曼的幸运是毋庸置疑的。李曼的自身条件不错,身材高挑、瘦削,本来就有深厚的舞蹈功底,再加上《黄金甲》两个多月的武功训练,为她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好基础。等《满城尽带黄金甲》全球上映,李曼借此东风,自然有望在海外建立一定的知名度。不过,与其他很多新人相比,李曼的履历还是太简单,只有一部作品———《满城尽带黄金甲》。仅仅凭借这一部作品,李曼的演艺前途还很难估量,况且她在这部电影里事实上只能算配角。要想让自己的事业更上一层楼,她必须扮演更多更有分量的角色。

  

[新人鉴证科]李曼:新任“谋女郎”即将亮相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