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黛玉的“性格缺陷”平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1:06 燕赵都市报

  许多抑黛挺钗者的主要观点是黛玉小心眼、说话刻薄、爱哭、不会持家、不支持宝玉上进等。更有甚者,说黛玉除了作诗和哭泣之外什么都不会,还说如果宝玉娶了黛玉会痛苦一生,两个人如果没有祖宗留下的遗产肯定得饿死,诸如此类。看到这些言语,作为喜欢黛玉的红迷,不得不对诸如此类的观点加以驳斥一番。

  一、黛玉真的小心眼吗?

  通篇红楼,没有一处说过黛玉小心眼,只是说她心眼多,“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第二十二回,宝玉也只对湘云说“林妹妹是个多心的人”。多心和小心眼是完全不同的含义,心眼多,是因为聪明,思维敏捷,算不得缺点。很多说黛玉小心眼的人都拿把黛玉比戏子那一节说事,其实仔细看过原文,并不能得出黛玉的小心眼。

  第二十二回,湘云说戏子像黛玉,宝玉对湘云使眼色,后来黛玉跟宝玉生气。其实黛玉真正生气的是宝玉对湘云使眼色。宝玉说我没有拿戏子比你,也没有笑,你为什么恼我?黛玉说:“你还要比?你还要笑?你不比不笑,比别人比了笑了的还要厉害呢!”黛玉接下来的话:“这一节还恕得。再你为什么又和云儿使眼色?”“这一节还恕得”说明了黛玉对拿她比戏子并不是十分在意的。

  作为对比,我们看看宝钗在对待同样问题上的反映。第三十回,薛蟠生日请客唱戏,宝玉问宝钗为何不去看戏,宝钗说怕热。宝玉说:“怪不得他们拿姐姐比杨妃,原来也体丰怯热。”宝钗听说,不由得大怒,待要怎样,又不好怎样,回思了一回,脸红起来,便冷笑了两声,说到:“我倒像杨妃,只是没个好哥哥好兄弟做得杨国忠的。”后来小丫头来找扇子,问宝钗,宝钗指着丫头厉声道:“你要仔细!你见我和谁顽过......”两个人的态度可略见一斑。

  还有,请看第二十八回,黛玉因为去看宝玉被晴雯拒之门外,而在葬花时把所有的伤感发泄出来,正好被宝玉看见,宝玉向黛玉解释,最后两个人和好。我们来仔细看看原文的三段文字:

  “黛玉耳内听了这话,眼内见了这形景,心内不觉灰了大半,也不觉地落下泪来,低头不语。......”“黛玉听了这个话,不觉将昨晚的事都忘在九霄云外了,......”“林黛玉想了一想,笑道:‘是了。想必是你的丫头们懒怠动,.....’”

  还有第三十二回,黛玉故意拿“金”和“麒麟”的事来气宝玉,把宝玉说急了,问黛玉是咒他还是气他。“林黛玉见问,方想起前日的事来,遂自悔自己又说造次了,忙笑道:‘你别着急,我原说错了。这有什么的,筋都暴起来,急的一脸汗。’......”试想想,黛玉能主动认错,那应该是非常通情理之人了。

  从原文中我们可以看到,黛玉所有的使性子和计较,几乎都与宝玉有关,因为她深爱着宝玉,所以才会注意到宝玉的一言一行。而且就宝玉那样的性格,如果爱他的人对他的所作所为一点不生气地话,那才怪。

  二、黛玉不支持宝玉上进吗?

  黛玉虽不鼓励宝玉考取功名,从不说那些“混帐话”,但黛玉也从不反对宝玉上进求取功名。

  比如宝玉挨打之后,黛玉说的是“从此你可都改了吧”,既体现出了黛玉爱护心疼宝玉的苦心,也体现出了黛玉对宝玉深深的爱。相对应的,宝钗来看宝玉时说的是“早听人一句话,也不至今日......”,真是鲜明的对比!黛玉不会让宝玉去违心的做事,但如果宝玉愿意进取功名,她也会支持的,因为她对宝玉真挚深厚的爱,会支持自己的爱人去做他想做的事情。

  三、黛玉不懂持家吗?

  非也。黛玉冰雪聪明,持家以及做女红这些事对她来说,不是什么难事,只是不需要她去做,如果真到了那一步她也会做得很好的。

  比如:第二回,冷子兴和贾雨村说贾府和林家的事。书中这样写道:“看看又是一载有余。不料女学生之母贾氏夫人一疾而终。女学生侍汤奉药,守丧尽哀......”六岁的大家闺秀能够侍汤奉药,这也说明黛玉是会做家务的。

  第八回,小丫头给宝玉戴斗笠,宝玉很不满意,“黛玉站在炕沿上道:“‘罗唆什么,过来,我瞧瞧吧。’宝玉忙就近前来。黛玉用手整理,轻轻拢住束发冠,将笠沿掖在抹额之上,将那一颗核桃大的绛绒簪缨扶起,颤巍巍露出笠外。整理已毕,端相了端相,说道:‘好了,披上斗篷吧。’”看,黛玉比丫头还能干。

  她也曾为贾府的日常用度开销太大而担忧,但也只是说说而已。正因为她知道自己的地位和所处的位置,这些事不是她应该考虑的,所以才不去管。

  四、黛玉只会哭吗?

  其实,黛玉也经常笑,从全书看,她笑得次数绝对比哭多。她哭的时候多半是一个人独自坠泪,而跟人在一起的时候,多数都是说笑。黛玉在很多场合都是非常

幽默的。比如她取笑湘云的“爱哥哥”,拿“母蝗虫”比刘姥姥,拿“呆雁”比宝玉。

  所以说,黛玉除了美丽,文才出众之外,也是一个大度的、通情理的、具有幽默感、会持家的冰雪聪明的女子。虽然黛玉也有一些小缺点,但瑕不掩瑜,而且这也更说明黛玉是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不是那种高大全似的完美的人,这也正是黛玉的可爱之处。

  (柳色如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