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郑均:用“慈悲”诠释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1:54 燕赵都市报

  《慈悲》马上要在电台打榜了,MV也要在各大网站挂出来,郑均这次来石家庄演出当然不会虚行一趟。虽然讨厌这种集合式量贩式的访问,但还是被吸引来了,因为除了听《回到拉萨》、《灰姑娘》、《私奔》,看“老郑的BLOG”,记者还未真正接触过这位越来越有点“狂野”的摇滚才子。

  (本报记者:秦菁)

  郑均喜欢在歌里揉进去些“禅意”,但他却在自己的博客里说自己粗俗。不过于别人看来,文字是不高雅,但思想还算纯净。所以,郑均除了有才,还挺讨人喜欢。昨天下午,离晚上的演出还有几个小时,郑均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依然是藏在那副蛤蟆镜后面,搞不清他的眼睛到底在看谁。

  《慈悲》是一首奇怪的歌

  没想到郑均这么形容自己的新歌,“有古琴演奏,有西方音乐元素,所以《慈悲》是一首奇怪的歌。”A型天蝎男郑均说自己是不折不扣的完美主义者,之所以这么长时间没有新歌,是因为新歌一直没有过自己这一关,“一年出10张专辑的大有人在,这只是不同的工作态度吧。”《慈悲》与郑均之前的大部分歌曲风格大相径庭,一贯或纵情或温情浪漫的郑均,这次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安静和理性,歌词贯穿了洞悉人生困惑后的平和和睿智。《慈悲》融入了古琴演奏,伴着慵懒的声音,郑均说,“能给人一种中西式音乐元素混杂的迷幻错觉。”

  MV中郑均首次古装出镜

  “原来的歌MV都是由别人拍,但后来那个导演成大牌了,再给我创意就有点敷衍了事。后来我就让(高)小松给我创意,小松却鼓励让我自己当导演。就这样自己就上了。”郑均回忆当初赶鸭子上架的场面说,“拍了《私奔》拍《慈悲》,觉得思潮翻滚,《慈悲》MV开机那天我生日,我祈祷上天能让我顺利过关,现在看来是比较令人满意的。后来剪后期,我40个小时没睡觉,战友们都呼噜上,自己的脑袋里却有无数新鲜离奇的点子,那叫一个兴奋。”郑均描述着MV的画面,”太极拳和高速路,舞剑少女和长发酷男,从高楼大厦转入密林草丛间。我穿着长袍、弹着古筝,还有墨镜和皮衣一次次的视觉幻象都仿佛精神和肉体在时光之间重叠。”

  采风是对民间艺术的糟蹋

  无数次采访中,各类艺术家或明星们,都不能否认采风对自己的艺术创作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但郑均的一句“采风是对民间艺术的糟蹋”,打破了记者们的惯用思维。“我写歌从不采风,因为民间艺术是经过千锤百炼流传下来的,不排除很多人喜欢拿来主义,把现成的民歌掐头去尾,稍微改编就署上自己的名字。但我至少不愿意这么做,我的歌都是凭自己想像出来的,比如《回到拉萨》,这与藏族民歌没有任何关系,我只是凭自己对拉萨的印象和想像,写出来的。《灰姑娘》更是如此。”但郑均没有否认自己对旅行的狂热喜欢,“很多人都告诉我,我的歌很适合在路上听。没错,我喜欢旅行,我也把自己定义为一个旅行的人,而且还有很多歌都是在旅行途中创作出来的。”记得在博客里,郑均就曾说过,“如果有一天我失踪了,只有两种可能,身体在旅行,或者灵魂在旅行。”

  连垃圾歌都没了是悲哀

  “昨天一牛友人批我,说你这个人就是自视太高,头抬得太高,孤傲。你要是能识时务点,早俊杰了,恶俗点,早发了。我说我没有啊?我挺朴实的,各种特二的节目也都上了呀?

  别开玩笑了,友人蔑视我,这点事你就觉得丢脸了?你落伍了。前两年那老鼠火吧,这两年那什么蝴蝶到处都是吧,还有那些玫瑰,芙蓉他姐……兄弟,醒醒吧!植物世界,动物世界才是现实世界!贱文化的时代已经来临。这些动植物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贱’,贱至骨髓。我们必须承认,无耻者无畏!贱骨头最火!人人都有贱的权利!贱文化就是要贱得有文化!”———《老郑的BLOG》

  这就是郑均的手笔,有够“野”。连他自己都怀疑地说,“这些天我已经离疯狂够近的了。”郑均诚恳地告诉记者,“我就是希望能听到好音乐,现在电台打榜的歌曲里,凡能听到两首像样的歌,我就高兴得不得了。前两年还有一些‘出色’的口水歌,像老鼠和玫瑰,可是……”郑均低下头,“今年甚至连这样的口水歌都没有了,这是悲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