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43届金马奖昨颁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2:14 重庆晚报

  本报讯昨晚,第43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在台北“小巨蛋”举行,红地毯上迎来华人圈的众多影星。周迅在激烈的影后之争中突围,获得最佳女主角,而41岁的刘嘉玲第6次提名仍告落空;郭富城继去年称帝后再次蝉联影帝宝座;最佳影片则由《父子》夺得,这部影片也成为昨晚的最大赢家。

  从与李心洁手挽手走过红地毯开始,周迅就注定成为昨日的亮点。当宣布她获得最
佳女主角时,周迅显得非常惊讶,眼中含着泪花。在《如果·爱》中,周迅饰演的孙纳这个角色很是从容和舒展,细腻处异常到位,她与张学友、金城武等人的合作也爆发多处火花,拿下最佳女主角顺理成章。因为她之前已在香港金像奖和金紫荆中包揽影后,加上此次的金马,周迅拿了个大满贯。今年,周迅仅凭着一部作品《如果·爱》就满世界跑的拿奖,成了名副其实的“拿奖专业户”。

  已5次获得“金马”提名但5次落空的刘嘉玲,这次凭《好奇害死猫》第6次入围“金马”奖,本是志在必得。昨晚,当主持人在介绍“入围女主角”时,她优雅的笑容依然掩饰不住内心的紧张。当最终结果出来后,她的笑容凝固了!第6次,她从金马上“摔”下来。刘嘉玲近年演技虽然有长进,然而她在《好奇害死猫》里的贵妇形象,还是有很明显的表演痕迹。41岁的她,获得华语电影界影后头衔的希望再度落空。刘嘉玲近年来拍了不少广告,但拍的电影电视越来越少。也许,这次金马奖落败,将促使她最终淡出影视圈。

  9岁小娃获奖金马成“惊马”

  虽然近年来“金马”走起下坡路,但昨晚的颁奖却屡出“奇招”,似乎欲挽回人气,让圈内圈外惊讶连连。

  第一惊:

  主持人嘉宾齐恶搞

  晚上6点,主持人蔡康永带着面具出场,开场后,他和侯佩岑穿着牛仔服,骑着马亮相,意图恶搞《断背山》。颁最佳导演奖时,吴君如还未看获奖名单,曾志伟迅速地把信封撕掉,大叫,“得奖真的是陈可辛!”蔡康永把撕掉的信封拼起来,才确定是陈可辛得奖,现场笑成一片。

  第二惊:

  拿周侯分手开涮

  周杰伦上台颁发最佳新人奖时,遭到搭档嘉宾黄秋生和蔡康永的调侃。蔡调侃周董:“知道为什么要请你来吗,因为侯佩岑是主持。”周杰伦低头笑,不语。“她在后台换衣服,要我去请她么?”无奈之下,周杰伦尴尬地说:“先不用,谢谢!”等周杰伦颁完奖走下台,曾经的恋人侯佩岑方才姗姗来迟。“换衣服要这么久吗,杰伦都等好久了!”蔡康永再次逗笑。侯佩岑脸色微红,忍不住打断蔡康永的滔滔不绝:“好了啦,我已经尽可能快了。”

  第三惊:

  9岁“儿子”获奖

  《父子》一片创造了一个纪录,片中扮演郭富城儿子的9岁男孩吴景滔获得最佳男配角奖,成为金马历史上最年轻的得奖者。“谢谢爸爸妈妈和弟弟,谢谢导演。给我这么好机会拍父子,谢谢。”吴景滔上台拿奖,显得有点结巴,差点哭鼻子。除了成龙,郭富城是金马历史上第二个“连庄”的影帝,他非常激动,说话时几度“卡壳”。不过,当他说到“感谢我的儿子时”,镜头切换到9岁的吴景滔,场面分外温馨。

  金马·赢家:

  陈可辛首次问鼎

  曾有影评人喊冤称,金马奖最大的冤案就是陈可辛未能凭《甜蜜蜜》夺得最佳导演。此后,他颇受好评的《金枝玉叶》、《三更之回家》一直上不了金光闪闪的马背。昨天,陈导终于捧着《如果·爱》首次问鼎“金马”,了却《甜蜜蜜》9年相思债。

  不久前的金像奖上,文艺中年陈秀才带着《如果·爱》遇到杜老大的《黑社会》,含恨惨败。这次他终于和推崇文艺片的“金马”看对了眼,击败因《放逐》入选的杜琪峰,出了好大口“金”气。

  郭富城成功“连庄”

  去年金马影帝就是郭富城,今年还是他。歌舞出身的老郭时来运转,成为金马奖历史上第二个“连庄”影帝,和成龙大哥并肩。

  大凡电影奖都不喜欢白面小生,越把自己往死里整的演员越得宠。老郭本来就不能再扮嫩,索性在《父子》中演个落魄、粗鲁的中年男人,果然再击而中。而最大对手吴镇宇演土匪像土匪,这次演卧底警察还是土匪那股劲,得意影迷,失宠评委。

  惊人惊语

  ■八卦

  “现在最先出现在你脑海中周姓男明星啊?”“周润发”“第二个呢?”“周星驰”“第三个呢?”“周华健”

  ———蔡康永调侃侯佩岑,步步追问,但与周杰伦分手后,侯佩岑绝口不提他。

  ■恶搞

  “特别当票房出来,特别感慨,陪了钱也该勇敢留下来”

  ———蔡康永恶搞《如果·爱》歌词

  ■煽情

  “我妈妈十年前不在了,如果她在,我会给她说,我得到了。”

  ———金培达获得最佳电影歌曲时称,声音有些哽咽。

  ■玩笑

  “陈可辛,你终于拿到金马奖了,可以配我了”

  ———吴君如帮老公领奖,喜极而泣。

  宁浩开酒庆祝

  昨天,内地影片也收获颇丰。宁岱、张元的《看上去很美》获得了最佳改编剧本奖;《夜宴》获得最佳美术设计和最佳造型设计两个奖;《疯狂的石头》荣获最佳原著剧本奖,身在北京的导演宁浩获知这一消息,马上开红酒和朋友庆祝。一个新人导演,第一次执导影片获得金马大奖,宁浩非常兴奋。

  “瘦死”金马开展自救

  一直以来,金马奖在文艺与商业之间呈现出撞钟式的摇摆,似乎没有一个固定的风格定位。近年来更是远离了群众的基础,影响力逐步下降。对此,“瘦死”的金马正积极应对,开展自救。

  第一幕:“金马”遭冷落变“死驴”

  ■[昨晚7点,重庆]

  记者(拨通第N个影迷电话):你好,能谈谈对今年金马奖项的预测吗?

  影迷:金马?(停顿)《黄金甲》能拿奖吧。

  记者:《黄金甲》没入围呀……你打算看今晚直播吗?

  影迷:今晚直播什么?

  [闪回,几天前]

  赵薇:金马呀,我不去了。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李安:老夫身体不适,不能前往,甚歉。

  第二幕:精英评委害“金马”

  ■[昨晚8点,重庆—北京]

  记者:“金马”成“死驴”,谁之过?

  周黎明(影评家):都是“金马”的精英评委惹的祸。他们欣赏的影片太艺术、太个人化,完全不管观众,导致观众也不管他们了。

  记者:“金马”病得多重?

  曾子航(影评家):一个奖项的关注度与所在地区电影的繁荣度成正比,比如现在韩国电影发达,大钟奖就备受关注。侯孝贤说台湾导演注重拿奖而丧失观众,可见“金马”病得不轻。

  第三幕:“金马”开始广撒网

  ■[昨晚8点半,重庆—北京]

  周黎明:从去年《功夫》得金马,到今年入选影片的票房都不错,我个人认为“金马”已开始把市场因素也纳入考察范围。如今太个人化的蔡明亮退出也许是件好事,他的影片完全拒绝观众。

  曾子航:金马奖也意识到了台湾电影的衰亡,所以开始在两岸三地广撒网。这次入选最佳提名的影片只有一部是台湾地区的影片,他们想借别人的营养来维持自己的地位。

  主要获奖名单

  最佳剧情片《父子》

  最佳导演陈可辛《如果·爱》

  最佳男演员郭富城《父子》

  最佳女演员周迅《如果·爱》

  最佳男配角吴景滔《父子》

  最佳女配角谢欣颖《爱丽丝的镜子》

  最佳新演员张睿家《盛夏光年》

  最佳原著剧本宁浩《疯狂的石头》

  最佳改编剧本宁岱、张元《看上去很美》

  最佳美术设计叶锦添《夜宴》

  最佳造型设计叶锦添《夜宴》

  最佳摄影鲍德熹《如果·爱》

  金马奖简介

  “金马奖”创办于1962年,是中国台湾地区重要电影文化盛事。“金马”二字取自于金门、马祖的头一字组合而成,亦“金字招牌”的意味在内。主要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华语影片竞赛;第二部分为影片观摩展。此后增加国际数字短片竞赛。

  见习记者 王璐 吴迎盈 采写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