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守城艺术家的和平苦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2:29 京华时报

  

守城艺术家的和平苦旅
革离迟来一步,悦逸已溺毙。

  本报资料图片今天的人要了解几千年前墨子的“非攻”思想,非得通过一定的阐释不可。电影《墨攻》的阐释比较浅显,也比较有趣。“非攻”就是不进攻,不仅自己不进攻,还要阻止别人进攻,阻止别人进攻,就是帮人守城。

  革离是墨家思想的实践者,为了实现理想,他有两个伪装身份,一个是政治家,一个是军事家。革离一进梁城,便卷入权力斗争的旋涡。但他对权力并不敏感,以致功高盖主引来杀身之祸。更关键的是,其实他并没有什么政治主张,他煽动城内百姓时说,“你们能眼看着赵军入城凌辱你们的妻儿吗?”来到宫里,用反语刺激梁王:“梁王将自己绑了,降于赵军,如此可保梁城百姓免遭战争荼毒。”议和既无可能,守城便迫在眉睫。

  革离善于打仗,不过他也不是什么军事家,因为没有军事家只会防守不会进攻。事实上,革离是一名艺术家,一名精通守城艺术的艺术家。他甘冒生命危险风尘仆仆穿梭于列国之间,千方百计说服当权者拼死一战。攻守双方的力量越悬殊,对守城艺术家的挑战越大,就越能表现他精湛的守城艺术。说到这里,我们就很能理解梁城对革离的吸引力有多大了,十万赵军对四千梁兵啊。

  在自己的岗位上,革离无疑是优秀的。相应的,电影《墨攻》最精彩的部分也就出现在魔高一尺的“攻城术”和道高一丈的“守城术”上。“战争”“和平”“爱”这样的大词并不适合《墨攻》,因为它并没有给出相应故事。况且,守城的弱者并不一定只有“战”才是正确的选择。“降”可能比“战”更需要勇气。《墨攻》花了很多笔墨也没有为梁守城之举的合理性做出有信服力的解释,所以在我看来,徒有激情而判断力低下的革离,还是做艺术家这份职业最有前途。(王陈)

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