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重庆元素的金马表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4:12 重庆商报

  在昨晚的第43届金马奖颁奖典礼上,充分具备了重庆元素的影片《疯狂的石头》和《好奇害死猫》,其遭遇竟与重庆人的喜怒哀乐格外相似。《疯狂的石头》的大喜,与《好奇害死猫》的大悲,像重庆人最鲜明的情感表达一样,成为了“重庆”在金马奖上的“矛盾冲突”。

  草根狂喜

  《疯狂的石头》出手不凡

  重庆话、重庆城,重庆著名的雾蒙蒙的“伦敦天气”,让一部绝对草根的《疯狂的石头》几乎成为了“重庆代言电影”。

  今年是宁浩的丰收年,这次金马奖,他和他的影片就获得了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剪辑共4项大奖提名。宁浩是幸福的,虽然他在金马奖上只得到了“最佳原创剧本奖”一个奖项,但这却可以说是对他最大的鼓励。

  谁说草根不可以拿奖?评委再喜欢大片,也总有审美疲劳的时候。只要瞅准了时机,做到“人无我有”,草根也能变凤凰。惟一可惜的是,宁浩因身在北京未到台湾领奖,由此错过了他生平第一个在著名电影奖上发表获奖感言的大好时机。

  贵族大悲

  《好奇害死猫》全军覆没

  因为有了刘嘉玲、胡军,所以这个颇有“贵族”生活气息的故事里,“贵族”式的演员阵容看上去也很美。但可惜,这一次的明星未能成为“拿奖保证”。好奇的张一白恰恰被自己一手挑选的演员、一手拍摄的影片、一手制造的悬念“害死”,令本来只有一个“最佳女主角奖”提名的《好奇害死猫》,败在了贵族气更浓厚的《如果·爱》手下。

  城市题材不好拍,因为离生活太近,所以重复的几率很高。也许是想体现的东西太复杂,所以反而令人觉得无所适从。说文艺,《好奇害死猫》显示出了太多的商业味道;但如果要说是商业片,则又觉得里面的台词、镜头等等都经过了文艺爱好者的刻意修饰。

  当一袭黑色超深V领露胸露背晚装走过红地毯时,还有关于她“摸良驹沾旺气,金马影后志在必得”的网上快讯。颁奖嘉宾郭富城和杨采妮宣布得主是周迅时,刘嘉玲仍然在高雅端庄地微笑着。但当镜头晃过她的那一瞬间,些许失落无法掩饰地流露在她已渐渐沧桑的脸上。

  记者 陈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