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马奖该颁给金马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4:12 重庆商报

  电视里正播放金马奖,蔡康永背着一个5公斤重的鬼娃娃又蹦又跳,还不时被掐脖子或者泼开水,情形极为不堪。足见谋生有多么惨烈,不但要有专业素养,还得有把好力气。比较起来,此刻必然在电视机前观看金马奖的蔡明亮就显得不那么敬业了——他本来是可以坐在颁奖大厅内接受颁奖的,但据说是因为有人对他的作品发了几句“BIA”言,就受不得气了,摆了个“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金马人”的造型。

  但俗话说得好:“缺了胡萝卜不成席?”请注意,这是个反问句,在语言修辞手法上,表示强烈否定——如果说金马奖是一桌酒席,估计蔡明亮老师就把自己当成了桌上那只龙虾,不在了就证明酒席的档次太低。而就我个人的体会而言,“龙虾诚可贵,鲍鱼价更高。若为烧肥肠,两者皆可抛。”这充分说明是需求决定市场,而不是造型决定市场。

  金马继续在进行,伍伯、徐若蠧、吴镇宇等人开始在台上喋喋不休,阿杜甚至还一改苦情风格,像幼儿园小朋友一样唱起了欢乐的歌,也不考虑一下人家蔡明亮老师的感受。真是人一走,茶就凉呀。

  有人开始在网上拷问金马奖组委会,“没有了蔡明亮的金马还是金马?”很显然,这都是那伙艺术青年干的,我知道他们的目标其实是吴佩慈,在他们看来,这个曾经的

性感女星现在的金马评委的出现,会将金马奖的定位牢牢焊死在她的丰腴肉体上,而金马奖惯常坚持的艺术路线则必然被淹没在了那一片乳浪臀波中。

  我个人觉得为了一个蔡明亮或者一个吴佩慈,搞得这样山河肃立草木含悲没什么必要,须知人过于悲愤了就容易做错事——打个比方,谁离开谁进入都只是一个瞌睡来了后睡到哪里的问题,而我国著名文学家

木子美老师对此的回答则足以解决这个问题:“睡在哪里都是睡在夜里!”走艺术路线也好,走肉弹路线也好,只要金马奖选中的电影是大多数人喜欢看的,那么它就是一个团结的奖胜利的奖,反之亦然。

  我个人是喜欢这次金马奖的,毕竟看到了我喜欢的大明星小明星老明星,还看到了唱歌跳舞曾志伟演小品,虽然不如春晚一样有

相声,但对于一个电影颁奖礼来说,已经足够让我觉得心生欢喜了,我们完全没必要赋予一个巨大的社会责任或者文化责任给它。

  我们喝酒的时候为什么喝并不重要,喝下去才重要——同样的,金马奖颁给谁不重要,颁奖典礼才重要,它自己才最该得最大奖。

  我对面办公室的几位老师正在一起看颁奖的视频直播,笑声传来,清脆得像风铃中的刀声。他们看颁奖看得很快乐。

  这就够了。

  文/吴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