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真的,《墨攻》攻克了我的大片恐惧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墨攻》上映不到一周,大小影评人、网友都开始热情洋溢地写起了影评。《墨攻》是“大片”,至少宣传方是这样的措辞。当记者们怀着对“大片”的敬仰和职业性的审美疲劳在黑暗的影厅里面花掉近两个小时之后,终于从嘴里吐出“不错!好看!”的评价。

  《墨攻》好看,是因为它虽是大片,但并不华丽,也不虚无,有人甚至说:“终于等到了大片中真正的英雄气概和男儿本色,长久的期待终于换得一回心灵的快感。”而刘德华塑造的英雄形象则让人激动不已。

  故事:★★★★☆

  一个踏实而充满诚意的故事

  《墨攻》的故事改编自日本同名畅销漫画,不能不承认,漫画原著的故事讲得跌宕起伏,非常难得。十年一戏,漫画交到张之亮手中,他打磨得足够精细。故事从一开始便充满了人文情怀,摆脱了以往中国大片的稗官野史。

  整个故事植根于公元前370年春秋战国时期,讲述的是赵国攻打梁城,势单力薄的梁城请来以“兼爱非攻”为主张的墨家智者革离帮助梁王对峙赵军,将“战”与“反战”的激烈矛盾,在王侯将相和黎民百姓之间演绎出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故事。

  革离、梁王和赵国将军巷淹中之间的胜负得失不断转换,使得全片高潮不断,也使得导演所希望表达的思想可以不断通过人物对话自然地表达出来--这些对话充满了比“兼爱非攻”更深层的哲学思想--比如“你只知道兼爱,不知道选择该爱的人”。但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对白并没有产生类似《无极》或者《夜宴》那样的笑场情况。也许,这样的结果都源自于同一个基调:那就是影片的“实”,《墨攻》中不符合“历史事实”的“虚构”既不违背起码的叙事逻辑,也不伤害创作者最终表达的主题。总之,这是一个踏实而充满诚意的故事。

  人物:★★★★

  虽然完美,但他是真的英雄

  《墨攻》全片弥漫着英雄主义的情愫,中国大片轮番复制的欲望、背叛、复仇都被一个个或智勇双全或悲情的英雄形象所淡化、压制。无疑,革离是全片主题,因为他是一个人在“战斗”,他“战斗”的惟一目的就是停止战斗。

  从外表来看,革离似乎很时尚,在两千多年前,他留着寸头,穿着类似近年流行的爱斯基摩靴,围着大围巾,裹着长头巾。刘德华还留起了好看的小胡子。但这些都不是这个人物迷人的所在。革离是一个完美的人物,完美得似乎有些过于理想主义,他是一个孤独的智者,不沾任何不良习气,十万强军也无法摧毁他“兼爱非攻”的主张。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他是一个英雄,英雄不怕完美,一个人完美有些可怕,但一个英雄完美却不可怕。而革离这个角色由刘德华这样一个偶像来扮演,观者只能说,太完美了。

  当然,除了革离之外,其他人物的设计也充满了匠心。整部影片中没有设计真正的反派,就连王志文扮演的梁王--一个忘恩负义的暴君也最终成为梁城人心目中的英雄君主。另一个重要的英雄是赵国将军巷淹中,他是输家,最终选择了自亡于敌城之中,嘴角的那一缕从容微笑深具中国古代“士”的气度。梁公子对革离从最初的猜忌到崇拜到最后的追随,梁城的勇士,子团的忠君善战智勇双全,这些人物无一不充满了创作者对于英雄主义的致敬。

  战争:★★★★

  拍出了前所未有的战争场面

  导演张之亮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说过:“这个剧本必须创造一个有别于好莱坞战争片的中国古代战争,而这一切又必将落到是否能最终实现拍摄的现实问题上。因此,我一直无法漠视《墨攻》始终面临的一个困难:没有人知道张之亮是否能驾驭宏大的战争片。”对于这个之前专拍非主流影片的导演来讲,如何展示冷兵器时代的战争场面,的确是一个问题。

  不过,《墨攻》基本完成了这个任务,甚至可以算是超额完成。不管是千军万马的阵法,还是短兵相接的激烈,甚至水攻和火攻、空降这样的离奇设计,张之亮都用很实在的镜头表现了出来。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古战场面,十万名骁勇善战的赵军,一个智勇双全的墨者革离,以及四千老弱妇孺的百姓,“撕裂”、“混杂”、“糅合”却又毫不留情“抛掷”于公元前370年春秋战国硝烟四起的历史中。在技术方面,张之亮显然没有迷恋于“中国功夫”式的武打和“电脑游戏”式的特技,并不刻意追求所谓的美学意境,也回避了流行的武侠浪漫,只在意攻城和防卫的战术之争,深得中国古典兵法的智慧。

  爱情:★★★☆

  增一分则肥,减一分则瘦

  有网友在看完《墨攻》之后称:“如果我来拍,一定让范冰冰和刘德华来一段激情戏。”此言遭到了其他网友的奚落:“如果有了激情戏,这片子就毁了!”

  的确,爱情戏在《墨攻》当中真的就是四个字:恰到好处--增一分则肥,减一分则瘦。在这部男人主打的战争史诗中,有了革离与逸悦的爱情,就是一种清新的点缀。张之亮在把握爱情戏的分寸时,显示出了让人佩服的勇气。说实话,不少人看到逸悦在革离房间里宽衣那段戏时,或多或少都会猜测是不是有激情戏,但最终张之亮只让范冰冰脱掉了第一层衣服,两人的心绪动若脱兔,但那一刻的外表却静若处子--虽不是激情戏,但却胜似激情戏。

  但张之亮却并不是一个不懂爱情的导演,他安排逸悦从悬崖跳水之后赖在革离的背上不愿下来,也安排革离最终穿上她送予的鞋子,那时范冰冰的莞尔一笑,真是最动人的一刻--其细腻婉约之处,堪比任何文艺片。最终这段爱情以逸悦之死作为收场,这个结局也暗合了整部影片的基调。

  本报记者潘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