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鉴宝市场有不少赝品专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8:19 扬子晚报

  全国已有7000万玩家,可是职业鉴定师却寥寥无几;现在号称鉴定专家的大有人在,却也有不少所谓大家为了获取高额鉴定费,竟把地摊上的膺品称为精品;更有甚者,为了推销自己的藏品,竟然雇用托儿演双簧……收藏热突然爆发之后鉴定估价服务完全跟不上。昨日,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南京市文物鉴定估价师高级考评员、南京广电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钱竞叶告诉记者,改变这种局面只能期待职业文物鉴定估价师和职业鉴定机构。

  文物专家并非鉴定师

  近年来,收藏热急剧升温,鉴宝活动频繁。然而,这样的鉴定有权威性吗?

  在我国的鉴定市场中,只有文物鉴定专家,而没有专业的文物鉴定师,目前国内可以说基本上没有真正的职业鉴宝师。一些从事文博工作的专家,不管有多高的职务和职称,其实都不能作为鉴宝的资质,钱竞叶指出,水平和资格其实是两回事。目前,这些专家个人出具的鉴定书只能代表个人观点,其对文物进行鉴定主要依靠的还是阅历和经验,也就是眼力。如果看走眼了,目前尚无法追究其法律责任,藏家只能自认倒霉。专家个人出具的鉴定书在文物拍卖或交易中没有任何价值,只能供收藏爱好者自己参考。

  利益驱动搅乱收藏市场

  根据国家文化和文物部门有关规定,文博部门的专家只能鉴定馆藏的文物,而不得私自参加商业性的文物鉴定,这就为文物市场的伪专家提供了有机可乘的大量机会,更何况,一些专家只凭经验来判断文物真假和价值高低,缺少相应的如化学元素分析、材料分析等科学鉴定手段,只凭眼力搞鉴定,看走眼也就不奇怪。更有些不良鉴定家为谋取个人利益,明知假也说真,而那些所谓专家居然不用负法律责任,让藏家欲哭无泪。

  一些不负责任专家的行为严重破坏了文物鉴定的严肃性。钱竞叶向记者提到一件令藏家胆寒的事。有位号称权威的专家受邀为人鉴定玉器。这些玉器从图片看都是假的,可是如果鉴定是假的,这位专家就拿不到相当高额的鉴定费。结果这位专家昧着良心,硬说是真的,害得藏家损失上百万。当那位藏家发现玉器纯属地摊货时,气愤地将这些玉器在专家面前砸毁。

  文物鉴定将成新职业

  在国家今年新公布的职业培训项目中,出现了职业艺术品评估师和鉴定师。这些艺术品包括旧陶瓷、旧玉器、旧铜器、旧书画、旧杂件(竹木牙雕等用具),几乎涉及收藏的所有门类。我省目前尚无一个国家认可的职业文物鉴定评估师,但已经启动了该职业的国家资格认定培训,明年初第一批文物鉴定估价师就将新鲜出炉。

  相对于国内藏品市场的自发状态,在国外,鉴定行业都有系统的、分门归类的专业公司,客户需要面对的不是鉴定人员,而是一个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有限责任公司,鉴定人员是为公司负责、公司再对客户负责,知假而卖假要追究刑事责任。钱竞叶称,鉴宝活动与国际接轨已成必然,那些唯利是图的鉴定专家肯定将被逐出藏宝市场。 本报记者陈金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