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易中天夺魁“阅读热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8:22 扬子晚报

  近日,在深圳举办的中国首届报纸阅读文化圆桌会议上,被冠以“学术超男”之名号的易中天由于其高度的曝光率和不容忽视的影响力,受到代表们的关注,投出了28票,成为“2006年十大阅读热点”当之无愧的头号热点。同时会上还评选出了“2006年十大推荐书目”。《扬子晚报》等全国三十多家主流媒体读书版编辑参加了本次会议。

  文坛纠纷博客出书成热点

  “2006年十大阅读热点”经过商讨也确定了名次,他们是:一、易中天成“文化超男”;二、《80年代访谈录》掀起文化圈对80年代的怀念;三、世纪文景出版公司赌对了帕慕克;四、韩白之争;五、木心的出现;六、80后的郭敬明;七、万象城《书城》复刊;八、百家讲坛的出书;九、赵丽华的“梨花体”;十、博客出书。

  2006年是一个阅读话题年,一波一波的“口水战”和文坛纠纷,通过互联网等新媒体,不甘寂寞地抢夺读者的眼球。这些书界话题也同样受到会议代表的关注。其中,被冠以“学术超男”之名号的易中天引发了大家对精英文化娱乐化和电视媒体强大渗透力的思考,虽然易中天的著作在学术文化界仍然存在诸多争议,但由于其高度的曝光率和不容忽视的影响力,获得了代表们投出的28票,成为头号热点。

  另外,韩寒与白烨这两位不同时代作家之间的多番论战,“80后作家”郭敬明的“抄袭门”事件,以及女诗人赵丽华所谓“梨花体”诗歌在互联网上的意外成名,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在当前这个喧嚣时代中,读书文化所面临的命运与挑战。在这些热点的背后,留给人们的是深深的思索。提醒读者注意这些值得关注的图书界动向和大众阅读文化趋势。

  外国作家作品占半壁江山

  另外评选出的“2006年十大推荐书目”名次为:一、《我的名字叫红》,二、《八十年代访谈录》,三、《世界是平的》,四、《伶人往事》,五、《这个世界会好吗》,六、《上学记》,七、《哥伦比亚的倒影》,八、《追风筝的人》,九、《为什么读经典》,十、《太平风物》。

  今年来,大众读书倾向产生诸多变化、读者人群发生重要分流。从易中天、阎崇年等“电视学者”著作热销全国,到余华、木心、鲁迅等作家的再受关注,再到博客书、手机书等崭新阅读方式的出现,都给书界带来了新的挑战。“十大推荐书目”既反映了知识界、学术界的最新动向,又呈现出了当前图书市场的主要热点。李锐的《太平风物》等著作虽然较为冷门,却因为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扎实的写作风格受到了专家们的举荐。梁漱溟口述的《这个世界会好吗》以口语式的文体回忆学术往事,在图书界独辟蹊径,得以成功入围推荐书目。

  “十大推荐书目”中,当代外国作家作品书籍受到热烈推荐。译著达4本之多,几乎占去了“十大书目”的半壁江山。刚刚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土耳其作家帕慕克代表作《我的名字叫红》最受代表们热捧,凭借24票高居榜首,这本有着浓郁东方文化色彩的小说以其奇崛的构思方式、引人入胜的语言风格成为大家的最爱。同样出自伊斯兰文化国家的阿富汗作家卡勒德·胡塞尼的新作《追风筝的人》也获得了许多专家们的推荐。

  本次报纸阅读文化圆桌会的观察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对于“2006年十大推荐书目”和“2006年十大阅读热点”的出笼表示满意,他说:“这两份榜单都有着一个特别的视角,那就是它们都来自对图书有着广泛涉猎和深刻了解的读书版编辑与专家深思熟虑的选择,既不随波逐流,又不曲高和寡,而是基本反映了当今的大众阅读现实,昭示了读书界未来的发展方向,能够给广大读者带来非常有用的参考。可以说,这两份榜单是本次圆桌会的重要收获之一。”

  本报记者 蔡 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