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毕生心血凝乐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1:27 今晚报

  步入耄耋之年的评剧音乐家侯树智,最近将他几十年创作成果汇编成《侯树智音乐作品选》出版,引起评剧界关注。

  侯树智出生于河北省平山县,少年时期便投身革命,1940年加入党领导下的铁血剧社(后改名群众剧社),从事音乐创作。革命战争年代与建国初期,他曾创作出管弦乐曲、钢琴曲、群众歌曲等近千首作品,其中像《土地证》、《少年儿童歌》、《祖国你吩咐吧》
、《好社员王秀兰》等群众歌曲,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和民族风格,曾经在社会上广泛传唱,深受群众欢迎与喜爱。

  1958年,侯树智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深造毕业后,分配到天津评剧院工作。他凭着深厚的音乐素养和对民族戏曲的热爱,潜心发挥自己业务专长,认真探索总结评剧声腔的发展脉络,把握演员的演唱风格;尝试运用新的音乐元素,丰富评剧声腔旋律,拓展表现力,先后在几十部戏中担任音乐唱腔设计,成绩斐然。其中,为《红姐妹》、《枪》、《医生的职责》、《两家福》、《花木兰》等剧设计的音乐与唱腔,细腻流畅,优美动听,在继承传统基础上赋予时代色彩,使演员更好地发挥演唱才华创造了条件,为这些新编剧目增添了光彩。

  为了提高演员与乐队的音乐素质,侯树智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给演员和乐队上乐理课及个别辅导,不仅提高了乐队整体伴奏水平,也提高了演员的演唱水平。许多人从“音盲”步入了音乐殿堂,学会了创腔录谱,取得了创作上的自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