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赤壁疑云(1)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9:58 南方都市报

  品三国易中天专栏

  经过鲁肃、周瑜和刘备集团使者诸葛亮的劝说,孙权审时度势反复掂量,决定联合刘备对抗曹操,赤壁之战由此发生。然而,历史上对于这场战争的记载和描述却是疑云重重,历史学家的看法也众说纷纭,有人甚至认为那不过是一次普普通通的遭遇战。那么,赤壁之战的真相究竟如何?

  赤壁之战大约是三国时代最有名的一场战争。说起三国,很少有人不知道赤壁之战的。这实在要归功于罗贯中。因为《三国演义》中虚构成分最多的就是这一部分,写得最精彩的也是这一部分。其实,对于这场战争,正史上的记载并不多,留下的问题倒不少,以至于史学界多次为此爆发“新赤壁之战”。牵涉到的问题,包括以下方面:一,谁的战争;二,规模如何;三,时间地点;四,胜败原因。在这些问题上,历史学家们各执一词,甚至针锋相对。比如曹方投入的兵力,就有说实际五十万和其实五千人的(此外还有四十万、三十万和二十多万三种说法),分歧之大可见一斑。

  事情还得从第一个问题说起,那就是这场战争究竟是为谁发动的。众所周知,曹操此番南下,是为了伐刘表、夺荆州。这个目的在刘琮投降、刘备战败、江陵陷落以后,应该说就已经实现了。当然,刘备虽然成了“穷寇”,但“人还在,心不死”,应该追他一追。不过我以为也不排除另一种可能性,那就是曹操准备在消灭刘备以后,一鼓作气再消灭东吴。《三国志·贾诩传》说:“太祖破荆州,欲顺江东下。”这个“顺江东下”难道只是为了消灭刘备吗?周瑜出征前,孙权跟他说什么?孙权说:“卿能办之者诚决。邂逅不如意,便还就孤,孤当与孟德决之。”如果这回曹操当真打的只是刘备,孙权恐怕就该说,瑜哥呀,你先打着试试看。打得赢就打,咱捞一把;打不赢就回来,咱不管那“刘皇叔”的死活了。

  如果事情是这样的话,那么,后面的问题也就好解决了。结论应该是:这是一场规模较大的战争,时间是在建安十三年的十二月,地点则在今湖北省赤壁市(即原蒲圻县)。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主张赤壁之战是“小战”的学者,对这场战争的描述大约是这样的:建安十三年七月曹操出兵,八月刘表病亡,九月刘琮投降。曹操“以江陵有军实,恐先主据之”,遂亲率精骑五千,以一日一夜三百里的速度追赶刘备,两军相遇于当阳。刘备败走夏口,曹操军进江陵。在获得了大量军需物资后,曹操又立即顺江而下,结果和溯流而上的孙刘联军不期而遇,仓促之间打了一次“遭遇战”。因为是不期而遇,因为是仓促应战,再加上其他一些原因,曹操打败了。

  显然,如果赞成这个说法,就得承认战争发生的时间是在十月。因为到了十二月,曹操的后续部队也该到了,兵力不会只有五千。那么,曹操这五千精兵在十月份赶到赤壁是干什么的呢?当然是打刘备的,不是打孙权的。据《三国志·程昱传》,当时“刘备奔吴”,而曹操的许多谋士都断定孙权会杀了刘备,只有程昱不以为然。曹操是否以为然呢?没说。因此可以想象曹操当时的判断,是孙刘不会联盟。但没有想到他们居然联盟了,而且集结了五万兵力。五千人对五万人,当然不是对手,也当然是“小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