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做职场“快闪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30 金羊网-新快报

  ■小雨

  职场天兵间,有一种“快闪”症。

  每到工作碰壁,该病就会发作。

  23岁的Lisa,大学毕业后为了留在大城市,与承诺解决户口的公司签了约,可那份工作本身她并不喜欢。户口到手,就迅速闪了出去。工作变成榨干的水果,取出精华后,就被扔到一旁。

  每五个月闪动一次的Nancy,在找到第六份工作时遇到中学同学。同样年龄,对方还只是专科背景,却已做到业务经理;而自己,则将继续度过第六个试用期。毕业3年,仍与新人无异,凭空落后那么多距离。

  闪到头晕眼花、伤筋动骨之前,有没有想过,除了“闪人”,遇到职场困境,你可以有更好的办法来应对。

  辞职是否已被你滥用?

  假如在职场,只看到痛苦和麻烦,对于产生的原因、改善的办法,却是一片茫然,那就永远也跳不开“快闪”的怪圈。工作快乐不快乐的重点,不在于换不换工作。辞职不是最好“止痒剂”,因为职场的许多问题是共通的,你在这里遇到,换家公司,还是有可能继续遇到。造成频闪的原因,不外有三。

  1.不认同公司制度或做法。

  公司的制度和做法与自己想像中的差异太大。不认可,不敢说,又没有办法改变,积怨终有一天以“离开”的形式爆发。

  2.个人生涯规划难以满足。

  当你觉得经验和资历都足够获得升职加薪时,上司却还按兵不动。

  3.和主管无法相处。假如你以和朋友家人相处的标准,来要求主管对你明理、体贴,那全世界的主管都是不及格的。

  打不赢就跑易成职场死路

  天底下的工作都一样:老板都恨不得你一天24小时玩命加班,公司制度和文化都或多或少没有想像中那般尽善尽美,而突然出现在职业生涯规划中的机会,更是让人喜不自禁。所有这一切,都需要职场聪明人做出最经济的决断。获得收益前总归要先有所投入,在职场上,投入越多资历和经验,胜任工作的可能性就越大,就越容易获得面试者的好感和管理层的信任。频繁闪动,消耗太多时间精力在选择本身,这是巨大的浪费。这个道理可以通过一次自我按摩来看得更清:伸出手指按在疼痛部位,试试左右晃动和垂直按压,哪种方式令你更舒服?其实,耗费的力气都一样,产生的效果却有如此大的差异,你不如好好想想那是为什么?

  个案分析

  

  我决定不闪了

  林小姐,曾为某大企业小员工,多次跳槽,现为某中型网站编辑

  问:当时为什么舍“大公司”选“小企业”?

  答:在大企业,每个人就像一部大机器上的小部件,在某个职位上越做越专,但永远只是一个零件;而在小公司,一个人就可能是一部完整机器,什么问题都要应对。我想,我的选择就是让自己成为完整的机器(笑)。

  问:很多人说大企业制度僵硬,小公司是否更人性化一些?

  答:大公司经过多年的积累,形成完整的培训、考核、晋升体系,很少会有员工因在某个突发事件的出色表现而被破格提升。小公司没有如此完善的体系,每个人都要担当很多繁琐和重复的工作。

  问:经历了多次跳槽后,现在怎么看职场“快闪”?

  答:只要利于个人发展的,跳一跳有什么所谓———我曾经这样想过,但实际上,跳得太多容易让我在每个地方都得不到太好的发展。所以,我现在决定三年内都不跳了。当然,也有一个原因是:网络本身是新生事物,发展又很快,大家都是从零开始做,这也提供给每个人一个空白平台施展拳脚。我们这里每个编辑都负责各自的行业或者说领域,天天都像在打仗,要处理大量工作。虽然辛苦,但有更多机会接触大规模项目的运作———你说,我定下心了来好好做两三年,职场能力会得到很好的提高!

  For工作年限少于5年的职业新人

  许雪青(前程无忧高级培训师)

  我的人生,我做主

  想要彻底击退“快闪”症,除了学会如何面对不适应,更关键的是要进行职业生涯的规划。当确定了最适合自己也是最理想的奋斗目标,一切的不适应,都将在你面前应声倒下。

  以一个工作不到5年的职业新人为例,可以按如下步骤进行:

  第一步:客观自我分析,看清楚你自己。

  听着容易,做好难!拿张白纸,边写边画边回答给自己的心听。

  “我是谁?”(换句话说:我在做什么?)

  可以分别从社会、家庭以及职场的角度出发,列出你现在扮演的角色。你喜欢他们吗?你做得怎样?对你来讲,这些角色的重要程度如何?哪些是不管你喜欢与否,都必须承担的?哪些是你主动承担的?哪些是有了更好,没有也无所谓的?哪些是你被迫承担的?哪些是你从心里讨厌的角色?

  “我的个性特质”(意味着,你能做什么?)

  可以找些心理学方面的书籍来看,也可以到专业机构接受

心理测试,帮助自己进行分析。找到性格“优势”,意味着当你在做一项能发挥你优势的工作时,会比别人更容易获得成功和心理满足。

  “我的职业梦想是什么?”(意味着,你想做什么?)

  在职业生涯中,我将完成什么事?我希望有哪些成就?

  第二步:分析现状,看清危机。

  你现在感觉工作不开心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来自家庭、自我,还是工作本身?是公司问题、老板问题、团队问题,还是工作内容、工作性质、工作难度的问题?我要如何改变现状以及渴望改变的迫切程度?

  我的“江湖地位”到底如何?

  在组织内部的地位:相互配合情况如何?自己的贡献到底有多大?是否很容易被取代?是否正在(或有机会获得)适合自己的职业领域中发挥专长?和其他成员的协作关系怎样?

  在行业中的地位:本行业是否够“朝阳”?自己的工作在行业中是否属于“特需”或“特热”?哪些技能、知识和经验是会随着行业的发展而增值的?

  第三步:制定作战计划,向着胜利快乐出发。

  把职业生涯中的重要方面,研修、发展、调动、晋升等机会结合在一起,看看在你的组织机构内,成为“打工皇帝”的前辈是怎样走到今天的。

  可以按职业生涯通路来安排个人的工作变动,从而训练与发展担任各级职务和从事不同职业的广泛能力。职业生涯通路计划应包括以下内容:描述各种变动的可能性;反映工作内容、组织需要的变化;详细说明职业生涯通路的每一个职位的学历、工作经历、技能和知识。

  当你想要跳槽时,请先把所有好处列出来,比如:职位更好、工资更高、公司实力更强、位置更近等等;再列出因此要付出的代价,比如:可爱的领导、熟悉的环境、成熟的业务等等;你要如何应付面临的挑战与改变,比如:进修、经验、关系、资源等等;然后可以同朋友、同事、前辈或专业咨询人员探讨,怎样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途径,如何应付目前的问题,如何同某种上级打交道,怎样兼顾兴趣与工作等。一旦作出决定,就决不后悔,坚决走下去!

  下期预告:

  

  职场江湖,你扮对角色了吗?

  欢迎你到我们的互动栏目留言:http://blog.sina.com.cn/m/xkbylss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