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盘支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2:00 黑龙江日报

  刘嘉瑞

  盘支炕,又称“圈炕”或“围炕”,是东北满族民宅的一种布局。古城爱辉西南角,有两座保存完好的满族民宅。为当时副都统姚福升大人所建,室内间壁不仅有盘支炕,所有装饰都是满族民宅的风格。

  据《瑷珲县志》(1985年版)文献记载,1907年7月19日,时任瑷珲副都统的姚福升请示黑龙江巡抚,要求赶紧修建爱辉城墙和官衙,以便加强地方治安。支后,姚福升便亲自带人勘查旧城址,在东南西北各建一门,四周掘壕筑堤,栽种松柏。还倡议规划修建了街中心的钟鼓楼、城隍庙、文庙、学堂,其余地面拨作旧户住宅。姚福升决定全城内外街道,由官府直接整治,以减轻人民的负担;原住户因离居困苦,建房基址不收地价款。在大兴土木的同时,姚福升祖籍属清内务汉军正黄旗,在城西房门面向正南同时修建了两座比较有特色的满族民宅,从外观看去,除古朴典雅庄重外,房脊是卧龙附首;房檐、脊柱雕龙画凤,有狮子滚球、二龙戏珠等雕塑工艺精湛的木刻匾、青砖刻匾。屋内装饰间壁以红松木方木板为打造材料,在间壁木板上,多以山水、花鸟的图案相映衬。天棚,是一色通长刨好、刨平、压口、刷油铺就。

  与天棚相对应的,就是食人间烟火的盘支炕。盘支炕分东西屋,大小规格因房而宜,一进门看上去,四面环炕,门两边为“耳炕”,对门的为“侧炕”,余下为“南北炕”,把这一圈统称起来,也就是所谓的“盘支炕”了。

  满宅,一般为三间青砖瓦房,中间为下屋,也叫厨房。厨房套有“地窖”,地窖,即小火炕,也叫后屋,是住晚辈的。实际上“盘支炕”的起居睡眠也是有讲法的,一般规定南北大炕是住长辈的,侧炕和耳炕是住晚辈的,这种风俗延续了很久。因辈份有别,同屋起居不便,后来这种形式的“盘支炕“已是有影无踪,能够保持完好无损的已几乎是不多见了。笔者现在居住城西一座满族民宅,据说就是当年姚福升都统大人居住过的那座。更值得欣慰和骄傲的一点,在这块土地惨遭蹂躏而复建的民宅,姚福升大人的著名诗篇《龙江吟》:“龙江万里戍楼空,斑点离离塞草红。六十四屯遗迹在,何人光复大江东”。就是在这间屋子构思萌发的灵感。现划归成政府职员的公房了。分住三家,除外型外貌保留原有的特色外,屋内的间壁、套间已面目全非了,都是一色现在的所需的间壁、装饰了。而当年姚福升都统大人所居住的“盘支炕”,已被席梦思床所替代。而“盘支炕”这种民族起源,已成为我记忆中,只能对历史的一种诠释和怀念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