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萝北区域的阻断鹰路事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2:00 黑龙江日报

  赵淑萍 祝晓建

  所谓鹰路是指辽捕鹰使者护送“海东青“回京(辽都)的必经之路。这是一条加速辽王朝的灭亡之路,它透视了辽王朝的腐朽、贪婪与残暴;同时它也是女真人的崛起之路,预示了女真人(金朝)的勃勃生机与无限希望。

  名鹰惹祸事土人遭劫掠

  北宋时期,在北方辽统治的区域内,生活着女真人的各部落。其中生女真部最为强盛:“地方千里,户口十万余”。分布在萝北地区的有主隈部(嘉荫河流域)、秃答部(都鲁河流域)、乌春部(梧桐河流域),还有一个完颜部的分支雅达澜水完颜部(鸭蛋河流域)。除此之外,辽廷在此设立了五国部,即剖阿里部(在今俄罗斯境内的伯力市)、盆奴里部(在今汤原境内汤旺河侧固木纳城)、奥里米部(在今绥滨境内)、越里笃部(在今桦川境内的瓦里霍通古城)、越里吉部(在今依兰境内)。五国部是辽朝境内的民族区域政权组织,后期转为节度使级单位。资料记载,辽朝不但接受五国部的贡赋,而且还肆行掠夺五国部特产名鹰“海东青“。

  “海东青”也叫“海青”,鸟名,雕的一种,最俊者谓之“海青”。善捕水禽、小兽,产于辽代的五国部地区。萝北地区多产此鹰,主要在南都鲁河流域的湿地和北太平沟周围靠水的山谷里。当地土人中有专门从事捕鹰者,他们具有诱捕“海东青”的手艺。一个捕鹰成手,要捕到一只上好的“海东青”至少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他们将捕到的“海东青”经过熬鹰、饿鹰、洗鹰、亲鹰和猎捕食物等五个阶段的驯化,杀其傲气、磨其棱角、灭其刚性,使其成为珍贵的狩猎工具,这个过程大约要经过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辽朝的宫廷、贵族最喜狩猎,皇帝常将狩猎作为训练兵将,提高军队作战能力的手段,每年至少举行一次大规模的春猎或秋猎。辽末,“玩鹰”成了皇戚、贵族的一种享乐风。一般狩猎喜欢用猎狗,可是那个时候,狗没有“海东青”受欢迎。俗话说“狗眼看人低”,在高草稞里搜寻猎物,狗眼看不出去,而“海东青”却具有绝对的“制空权”,也就是空中的视觉优势。所以辽廷从皇帝到贵族,都渴望能更多地得到“海东青”。于是朝廷“每年必遣使者到五国部地区征收‘海东青’”。开始当地土人把驯化好了的“海东青”交给辽捕鹰使者,可以换些钱度日,有的还能卖个好价钱。所以有的农民竟然放弃了农耕,专门从事捕鹰。后来,辽捕鹰使者中的一些贪赃枉法之徒,竟然把朝廷的收鹰款中饱私囊。为了轻易得到“海东青”,辽捕鹰使者驱使女真人从当地土人手中劫掠“海东青”。厮杀、抢夺之间,死人之事常常发生,往往都是土人败。辽捕鹰使者坐山观虎斗、从中谋利。当地捕鹰人常常是弃田捕鹰,结果是接连遭祸事,人去财亦空。

  不堪受屈辱奋起阻鹰路

  辽捕鹰使者掠得“海东青“后,就快马加鞭地赶回辽上京临潢(今内蒙古巴林左旗南)。回京的必经之路为五国部地区的路线,即今天的萝北、绥滨、桦川、汤原、依兰、通河等,然后横穿吉林省西部,经辽军事重镇黄龙府,到达辽都。女真人和辽(契丹)人习惯上称这条路为鹰路。由于女真人不堪辽的统治,便悄悄地在鹰路上设埋伏、挖陷阱、设置绊马索等阻断鹰路,逮捕辽捕鹰使者。据资料记载:1072年(咸雍八年,熙宁五年)五国设捻部(即蒲聂部、盆奴里部)谢野勃叛辽,鹰路不通,生女真节度使乌古乃讨伐之,谢野勃应战,乌古乃胜,谢野勃败走拔里迈泺,众皆溃去。后来盈歌接任女真部节度使后,每次遇到鹰路被阻,辽廷“必派盈歌去开通。盈歌是一个非常有政治头脑的首领,每次发生阻断鹰路事件,他都借打通鹰路之名一面取得辽廷在人力物力上的支持,一面征服女真其他部落,使完颜部越来越强大。1096年(寿昌二年、绍圣三年)当时陶温水(现汤原境内汤旺河)、纥石烈部囼版及石鲁等阻断鹰路,杀辽捕鹰使者,辽廷乃命盈歌讨伐,入其城栅,救出捕鹰使者数人,送归辽廷,于是取得了辽廷的信任。1097年,主隈部和秃答部之民联合,在苇场南都鲁河地方,利用设陷阱、挖陷马坑等,捕杀辽捕鹰使者数人,阻断鹰路达数月。

  “二水”泛波澜盈歌获双利

  “二水”指的是嘉荫河流域的主隈部和都鲁河流域的秃答部。

  1100年(寿昌六年,哲宗元符三年),盈歌为了继续吞并女真其他各部,使自己能够早日与辽廷抗衡,进而消灭辽统治者,便进行了一次深谋远虑的周密策划。因为当时鹰路通畅,如果唐突地假称鹰路被阻断,必易被辽廷识破。于是,便上演了一幕假戏真做的打通鹰路事件。

  这天,盈歌以救辽捕鹰使者为名,攻占了阿疏城,阿疏弃城逃到辽部。阿疏要求晋见辽道宗,获准。阿疏跪拜奏道:“盈歌怀有异志,借救捕鹰使者之名,不断吞并女真各部,他日必反朝廷。”辽道宗问:“完颜部一向忠于我朝,且多次为朝廷效力,怎可独断其反?”辽相奏道:“盈歌势力渐大,且任意妄为,应即加节制,以防生变。”道宗三思不语。阿疏急道:“盈歌吞并女真各部,定会与朝廷抗衡,请大王决断!”道宗:“阿疏暂且在朝中效力,遣使命令女真各部停止任何军事行动,尔等都退下吧!”阿疏欲言又止,悻悻而去。

  盈歌接到停战命令,找来乌雅束和阿骨打商量对策。盈歌:“辽廷命我等停止攻伐,如抗命不遵,必将获罪,我们现有实力不足以抗辽,你们看该怎么办?”阿骨打:“我们暂且休整,向辽廷索要阿疏,看朝廷有何动向。”乌雅束:“统一女真各部要加紧进行,索要阿疏倒在其次。”阿骨打:“如果辽廷派兵干涉,我们会受到两面夹击。”盈歌:“得想个万全之策。”乌雅束:“辽廷上下贪图享乐,每岁必遣使捕鹰(海东青)。凡鹰路被阻,辽廷必靠我们讨伐,这是我们用兵的最好理由。”盈歌:“现鹰路通畅,我等以救捕鹰使者为名必被识破。”乌雅束:”主隈、秃答位于五国部之盆奴里和奥里米之间,是辽捕鹰使者的必经之路。我们让主隈、秃答之民阻断鹰路,辽廷必派我们征讨。盈歌召来阿鲁、阿离合、斜葛,对他们说道:“辽廷禁止各部攻伐,我们要统一女真各部,必须要有充足的理由。阻断鹰路,再由我们打通,既可获得辽廷支持,又能乘机统一各部,一举两得。”

  斜葛来到秃答部,对富斯哈喇族长说道:“秃答部与完颜部本是一族。辽人欺压女真,只因各部自相残杀,各争雄长,如若统一各部,女真必将强盛!节度使请您做出阻断鹰路的姿态。鹰路不通,节度使便可出兵征讨,乘机统一各部。”此同时阿离合到主隈部,向扎克苏鲁族长说明来意,族长欣然同意阻断鹰路。

  主隈部和秃答部之民本就痛恨辽捕鹰使者,能借此报仇,何乐而不为。他们联合起来,在苇场南都鲁河地方设卡,捕杀辽捕鹰使者数人,从而阻断鹰路。

  阿鲁带着貂皮、人参等礼物拜见鼻骨德(今黑龙江北、俄罗斯境内)节度使。阿鲁说:“节度使大人,盈歌大人让我送礼物给您,并代他向您表示敬意!”鼻骨德节度使微笑着说:“主隈、秃答部民阻断鹰路,盈歌大人可知?”阿鲁说道:“如果盈歌大人得知此事,定能重开鹰路,只是朝廷下令停止各部军事行动,怕盈歌大人不会轻易出兵!”鼻骨德节度使沉思片刻说道:“我即刻上报朝廷,请盈歌节度使重开鹰路。”阿鲁微笑辞别。鼻骨德节度使扬言:“欲开鹰路非盈歌不可。”此后辽廷下令起用盈歌打通鹰路。盈歌此次重开鹰路,真可谓是名利双收。既在人力物力上获得了辽廷的支持,又暗中实现了女真各部的初步统一。

  此次阻断鹰路事件,由于秃答部和主隈部的积极参与,使生活在萝北区域的土著部落第一次融入到国家政治斗争的大舞台,表现了极强的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有助于社会秩序的稳定,为女真灭辽战争取得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和军事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