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听!“跨界”音乐写生汴京市井百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最近于广州举行的“2006年国际音像博览会”上,出现了两部《清明上河图》音乐发烧碟。其一由广州星文唱片公司推出(本报之前曾有介绍),另一张则由广州杰盛唱片公司推出,以西方古典交响音乐及民族特色乐器的跨界组合,再现北宋都城繁华景象。

  宋代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一件伟大的现实主义绘画艺术珍品,多年来,用音乐的形式做一张与《清明上河图》同名的“音乐写生”大碟,一直是众多音乐界人士的
愿望。担任《清明上河图》作曲的我国著名青年作曲家黄小秋表示,创作《清明上河图》的想法来自于他两年前在洛杉矶的一次聚会,一位美国画家表示想用油画的技法重新绘制《清明上河图》。受这种跨界组合方式的启发,黄小秋萌发了创作冲动。

  经过一年多的构思,他把框架结构、音乐设计及风格特色等落实到旋律中,最终实现了这张专辑的艺术构想,即以全新的音乐设计理念,以民族音乐、古典音乐及现代音乐的跨界组合,以多种技法融会地域风格的音乐,用HiFi的世界音乐元素多元化地诠释中国历史上经典画卷的音乐写生。该碟共分为清明时节的汴京郊野、车水马龙的汴河虹桥、繁华似锦的北宋都城三部分。

  专辑聘请了亚洲爱乐乐团,演奏规模宏大、演奏细腻。同时,担任民族乐器演奏的都是国内著名的独奏家:宋飞的二胡,戴亚、杜聪的笛、箫,江克美的板胡、坠胡,张强的琵琶等。专辑由国内资深录音师张小安录制,使用了国内顶级录音设备。

  对于音博会上出现两部《清明上河图》,杰盛唱片负责人说:“2004年11月,由开封剧作家李林四易其稿创作的大型歌舞剧《清明上河图》就已经在开封上演,获得极大成功。也许哪一天就会出现同名的音乐剧、地方戏及协奏曲等。《清明上河图》有两个音乐版本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各个版本都会满足某一层面听众的审美需求。”他透露,公司把《清明上河图》看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久的将来,它的音配像音乐会、协奏曲音乐会等都会陆续推出。(彭涛)

  

听!“跨界”音乐写生汴京市井百态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